贫困母亲陈小敏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8-03-30 阅读:1875

贫困母亲陈小敏的故事

“母亲不能贫困,更不该贫困”这是一句深入人心的口号。母亲孕育生命,哺育后代,甚至支撑整个家庭的重担,母亲应该受到尊重和爱戴。然而,并不是所有母亲都是幸福的,她们中的许多人,还在饱受“贫困”的煎熬和折磨。

陈小敏,今年41岁,是我县长寨街道办事处计生二女户,家住街道办事处付家院村条子场组。陈小敏是个勤劳的女人,农忙时节,她和丈夫一起犁牛打田是把好手,农闲的时候,他们一起到县城打零工,帮补家用,虽然家庭负担很大,但是两口子肯吃苦,能吃苦,到也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而且还建起了小平房。女儿乖巧听话,夫妻关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在一起也是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一家人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丈夫被检查出脑瘤晚期,陈小敏感觉天都崩塌了。丈夫的病使他彻底失去劳动能力,并且还有肢体障碍和语言障碍,只能卧病在家,所有的生活压力沉沉的压在了陈小敏肩上。但是坚强的陈小敏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为了照顾病床上的丈夫,为了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她只能咬紧牙关,一个人默默地挑起全家人的生活重担。转眼间五年过去了,为了供孩子读书和给卧病的丈夫治病,她花光了多年的积蓄,而且平时的生活也是入不敷出,已经债台高筑,不过看着两个女儿渐渐长大,懂事的她们在求学的同时也时常帮着自己,陈小敏心里感觉很宽慰,本以为全家人就这样平平静静的走下去,奈何天不成人之美,卧床多年的丈夫终于坚持不住撒手人寰,接踵而至的噩耗终于击溃了坚强的陈小敏,想到之前的债务和家人未来的生活困境,她感到迷茫了。

陈小敏作为我镇计划生育特殊扶助二女户家庭,她的情况一直是我镇计划生育工作者的一块心病。虽然在她丈夫患病之初,我们就已经积极地为她申请了低保,将计生扶助政策向她家倾斜,但我们的力量毕竟薄弱,杯水车薪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她家的生活困难,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为她家解决困难的想法,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

省计生协决定在全省实施五大“幸福计生行动”,助推计划生育家庭圆梦小康,我镇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大力开展五大“幸福计生行动”,其中与长顺县海峰建材有限公司合作实施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为我们帮助陈小敏的家庭带来了契机,经过多次与海峰建材有限公司的洽谈,确立了项目的合作事宜并签订了协议。协议规定幸福工程贵州省组委会下拨二十万元项目资金注入海峰建材有限公司,由街道办监督项目的实施、负责资金的使用及回收,镇计生协会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服务和指导,海峰建材有限公司负责带头实施项目。

项目实施以后,我们优先推荐像陈小敏这样的计生困难家庭劳动力进入海峰建材有限公司务工,让周边计生家庭贫困母亲能就近就业,既为她们的家庭增加了收入,又方便她们照顾子女,不让她们的子女成为留守儿童,为计生家庭贫困母亲带来实实际际的利益。

陈小敏在进入海峰建材有限公司之前,为了照顾正在读书女儿,她只能在家务农和在县城周边打零工,一个月满打满算就800块左右的收入,而且并不稳定。到公司上班以后,每月都有2000块左右的固定收入,而且公司砂场就在村外,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我们相信,有稳定的工作环境,加上陈小敏勤快、肯吃苦、能吃苦的性格,又有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支持,她们家的生活一定能迈进小康。

通过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的实施,我镇计生协共解决20余户计生家庭的就近就业问题,而且解决了周边920户群众就近购砂的问题,每年光是运费就节约上百万元;我们还和海峰建材有限公司协定,该厂将对计生困难户以每方优惠5元的价格出售砂石,解决计生困难户的实际困难。

陈小敏只是我们广大计生困难家庭的其中之一,但是我们并不曾放弃为使这样的计生困难户迈入小康而继续努力,在今后的计生工作中,为计生家庭服务已经成为了推进工作时代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