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城区完成十年档案录入并全面启动幸福工程信息管理系统
发布日期:2008-07-09 阅读:4032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将《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中的相关内容进行编程,设计制作了幸福工程项目管理软件。为使该幸福工程项目管理软件能够在我区早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我区幸福工程项目科学管理水平,实行健全的信息化管理制度,按照幸福工程组委会的要求,我区项目办按时、认真、实事求是地做好项目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录入工作。在各乡镇项目办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截止到531蕉城区已提前全面完成全区幸福工程运作十周年来13个项目乡镇的幸福工程档案录入工作,所有统计报表系统自动生成后项目办进行认真核对汇总;630核对完毕后,实现手工上报的《半年报表》与软件自动生成报表完全一致,现已全部上传给上级组委会实行网上数据汇总。
  我区幸福工程信息按四个周期、22个轮次进行录入,累计滚动投入资金151.8万元,救助贫困母亲422(),惠及人口1890(),项目点覆盖13个乡镇161个行政村,救助的422户中发展种植业150户、养殖业104户、加工业30户、经商业64户、运输业62户、其它行业12户,前九期救助的323户贫困母亲(第十期正在运作之中),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78多万元,人均年收入由受助前2344元,提高到3286元,人均增收942元,增长40%,308户贫困母亲通过救助已脱贫或基本脱贫告别了贫困,脱贫率95,资金回收率和滚动率均达100%。在“治愚”方面,区项目办充分依托乡镇文化技术学校和村人口学校,组织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等部门优秀的技术人员下乡进村,为贫困母亲举办科学技术、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农业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71期,参加培训的人数达1190人次。在“治病”方面,区项目办结合每年“母亲节”和“5.29”会员活动日组织区计生服务站和区妇幼保健院以及市、区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为贫困母亲健康检查38次,诊查贫困母亲791人次,查出常见妇科病219例,治愈204人。
  受助的422户贫困母亲项目运作档案,按软件要求分“项目点基本情况”、“资金管理”、“项目档案管理”、“治愚、治病”四个功能进行录入,每户贫困母亲受助前后生产、生活情况和项目运作情况尽可能详尽地体现,“典型户”先进事迹项目办还在“备注栏”加以陈述;受助母亲的照片自2005年开始粘贴(因区协会2005年才有数码相机),除受助前、中、后3张外,项目办尽可能地将该受助母亲在发款仪式上领取救助款的照片、区乡项目办前期入该户调查摸底的照片及上级指导小组、组委会领导深入该贫困母亲家调研慰问的照片全部收集录入,截止上半年,软件相片库共794张照片压缩上报。为保证全区幸福工程数据库的及时性,项目办还将今年上半年新到期的450户贫困母亲受助后的档案和新滚动的5个项目乡镇61户受助母亲的运作档案及时予以录入。今年上半年到期的4期被救助的50户贫困母亲人均增收1278元,其中47户贫困母亲通过救助告别了贫困走上致富路,脱贫率达94%,产生经济效益24.13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资金回收率达100%;运作期内为贫困母亲举办科学技术、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农业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班19期,参加培训的人数达233人次;组织区计生服务站和区妇幼保健院以及市、区疾控中心、乡镇计生服务所和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为贫困母亲健康检查6次,诊查贫困母亲77人次,查出常见妇科病23例,治愈22人;上半年到期的50户受助贫困母亲得到市计生协会和市幸福工程指导小组表彰的有11人。今年上半年滚动率为100%,滚动投入救助资金29.3万元,新救助贫困母亲61户,惠及家庭人口282人,项目点覆盖5个乡镇25个行政村,新救助的61户中发展种植业30户、养殖业11户、加工业1户、商业10户、运输业9,受助前户人均收入为2976元。我区项目办在录入过程中还把软件的应用过程变成一次发现典型、总结提升幸福工程管理水平的过程,对照《幸福工程管理办法》和《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协议书》,对项目资金的使用和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细致地自查,总结经验成绩,发现问题,为做好今后的项目管理积累经验。
  20087月开始,我区全面启动幸福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各乡镇项目点幸福工程项目信息采集、录入、查询、统计、联网上报等功能,满足各乡镇项目点、市指导小组和上级组委会对治穷、治病、治愚以及项目资金信息管理的需求,使我区幸福工程管理工作更加便捷准确、科学规范、高效透明。同时,下半年滚动运作的各乡镇项目点也可获取软件提供的相关新一轮运作档案,诸如前期《受助母亲资助款申请表》录入后,软件自动生成提供的《受助母亲项目资助款协议书》即可直接投放乡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