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穷的世界里发出光来连载二
发布日期:2019-03-02 阅读:1949

爸爸提及女儿的欣慰


1.png

熊艳的爸爸是乡里难得的养牛能手,幸福工程捐助了很多家庭,但能用这些钱把小牛养大赚钱的却很少。他说,再穷也要等着牛长大,这样才能钱生钱。牛崽子不仅卖不了什么钱,而且卖了就没了,但只要母牛生下一头小母牛,家里就不用担心断粮了。


2.png

更令我们惊讶的是,熊艳爸爸竟然能听得懂普通话,这在整个乡里都几乎没人能做到。我们兴奋地询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略带腼腆地说,都是没事时看电视的时候学的,自己最喜欢看的节目就是《新闻联播》和《星光大道》。原来,熊艳的爸爸每天靠着电视了解着外面的世界,不断学习着新的东西。的确,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想要向上变好的信念,宁愿一直在烂泥堆里摸爬滚打。


3.png

一聊到学习,熊艳爸爸便打开了话匣子,还给我们讲了熊艳坚持上学的故事。他说,自己知道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那会家里实在是没有钱,而且孩子已经上到了高中,超过其他女娃很多了。


4.png

爸爸希望熊艳懂事一些,帮着自己下地干活,结果熊艳死活不肯,坚持要上学,赖在床上装病,他实在是没办法,只能同意凑钱继续供熊艳上学。熊艳听到爸爸答应后立马从床上爬起,开心的鞋都没穿好就说要下地干活.


5.png

爸爸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一直面带笑容,仿佛在庆幸女儿当时的坚持,熊艳爸爸说,要不是当时她装病要上学,这孩子恐怕也出不了乡里,没法像现在这样给家里争光了。


6.png

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熊艳爸爸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男娃是儿,女娃也是儿。我们想,也多亏了他当时的让步,在十分贫困的状况下依然选择了和女儿妥协,才最终成就了熊艳这个乡里难得的女大学生。


7.png

饭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爸爸的话很多,讲着我们听不懂的方言,但是妈妈和熊艳都被逗的很开心。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熊艳也胃口大开,吃掉了整整一大碗米饭。


8.png

吃完饭,一家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坐在电视机前放松一下,这是家里唯一的消遣。电视上放的是一个相声节目,一家人看的聚精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