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妇女节——云南墨江受助母亲妇女节活动记实
发布日期:2019-03-17 阅读:2164

云南省墨江县新华村属于传统山区,1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487户183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42人,世世代代种茶为生。2018年12月27日,幸福工程项目在新华村启动,计划帮助40位母亲,通过种植加工生态普洱茶增加收入。同时,通过能力培训帮助母亲们树立脱贫信心,提升综合素质及生产生活技能,实现自力更生可持续发展。受助母亲们将组建两个妇女小组,一起加入计划生育协会会员,相互关心和帮助,共同发展。

1.png

受助的母亲,平均年龄为45岁,都是哈尼族,以文盲和小学学历居多。她们大多数连墨江县城都没到过。第一次与她们接触的时候,都不敢看着人说话,平日足不出户。幸福工程项目启动后,从妇女们最感兴趣的跳舞开始,请了当地的老师带着这帮羞涩的妇女们走出家门,开始跳舞。

2.png

3.png

妇女节,是女人们最期待的节日。在这一天,幸福工程项目组的专家和当地计生协会的工作人员,走进新华村,她们要跟妇女们过一个不一样的妇女节。专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通过玩游戏的形式打破相互间的陌生和羞涩。接着,鼓励母亲们做自我介绍,讲述家庭的故事,勇敢自信地在人群中展现自己。最后,交给大家一个艰难有挑战的任务:自己设计、准备、组织全村103名妇女的节日活动。这对于新华村的母亲们是一个极具艰难的任务,过去她们从未过过妇女节,更不可能自己设计组织开展活动。在专家的鼓励下,有两位母亲勇敢地自荐,她们想要尝试,想要带动着全村妇女一起好好过一次节。她们通过讨论,设计出了活动中的五个游戏方案及组织协调分工,并做出了详细预算和采购方式。节日当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幸福的度过了!活动举办得圆满成功,母亲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妇女节。

4.png

相信在幸福工程项目的带动下,母亲们会越来越自信,自我提升得越来越快,大家相互帮助,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

5.png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