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基金会赴云南省开展“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13 阅读:2958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关注少数民族地区妇幼相关问题,提高规范性产检意识,有效降低边疆少数民族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8月1日-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一行三人赴云南省调研了解妇幼工作情况,评估“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期间,先后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服务处相关负责同志座谈,并赴楚雄彝族自治州妇幼保健院、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妇幼保健院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云南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善荣、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潘旭阳等相关负责同志围绕云南省妇幼发展现状、“宝贝箱”项目建议实施地点、前期考察调研地点、未来项目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交流。据潘旭阳处长介绍,受社会发展、医疗水平现状影响,云南省妇幼发展方面相对落后,近几年来妇幼工作整体有所提升,很需要“宝贝箱”这类好项目的引入和支持。李副会长、潘处长共同建议,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民族、边疆、贫困、工作基础等各项因素确定项目实施地点。

8月2日,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及楚雄州卫生健康委的协调下,人口基金会李晓琳部长、云南省计生协范梅副部长一行先后到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南华县妇幼保健院调研,了解州、县各级妇幼工作情况,包括助产服务能力、基层医疗人才储备、规范性产检和婴幼儿出生缺陷率、面临的挑战和问题等方面。

与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座谈交流.jpg

与楚雄州妇幼保健院座谈交流

参观康复中心,了解准妈妈的现实情况.jpg

参观康复中心,了解准妈妈的现实情况

调研组成员与南华县卫健局、县妇幼中心相关人员合影.jpg

调研组成员与南华县卫健局、县妇幼中心相关人员合影

在滇工作期间,李晓琳部长一行还拜访了捐赠方,征求了捐赠方对于项目内容和实施地点的建议。群团工作处王跃武处长充分肯定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的初衷,建议充分结合云南省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情况以及民风民俗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项目。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贫困地区开展的以“减轻家庭育儿负担、规范孕妇产前检查、控制和减少出生缺陷、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母婴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受助人宝贝箱申领、母婴健康教育、助产机构人员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公益项目。

自2017年“宝贝箱”项目实施以来,已在甘肃通渭县、湖北蕲春县、贵州威宁县等地完成试点工作,累计发放宝贝箱1970套。下一步将继续稳步推进项目在贫困偏远地区的实施,提高孕产妇规范性产检意识,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出生缺陷率,促进家庭健康。

/ 国际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