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书就奉献歌 ——记喀喇沁旗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刘长文
发布日期:2020-06-16 阅读:2784

“一个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算不了数,只有让广大贫困母亲过上了幸福文明健康的生活,这才是实施幸福工程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宗旨。”这是喀旗计生协开展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母亲们传递爱心、造福社会活动的生动写照,更是计生协秘书长刘长文一直践行的人生信条。 

一心为民办实事

2016年,因为工作需要,他接任旗幸福工程项目办主任,如何利用现有资金,帮扶更多贫困母亲,让他们经济上富足、精神上富有,同时又要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幸福工程项目,提升其影响力力和话语权,成为摆在他面前的最急迫一道难题。

他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旗11个乡镇街道项29个项目点的1013位项目户。与贫困母亲面对面,拉家常,听取贫困母亲关于项目的意见建议,收集了100多条关于项目的意见建议。回来后,针对贫困母亲提出最多的额度小、培训少、时间短等集中建议,他一条条整改,针对额度少的问题,他建立了灵活的借款额度,根据当地的经济状况、贫困母亲发展项目情况、贫困母亲自身经济情况、入户调查摸底情况、村两委对改户的反应情况等,将原来的额度由2万元提升至5万元;将培训制度建立起来,针对母亲发展的项目不同,邀请不同的技术专家对母亲进行专项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母亲的劳动技能。同时他又根据母亲反映的借款手续繁杂等问题,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简化了借款手续,优化了借款流程,缩短了借款时间,贫困母亲从填写申请表开始,到接到项目款,所有手续承诺在三天内完成。他又根据母亲的需要,开发了新的贷款品种,满足了更多人群的资金需求。同时他又创造性地提出了“随借随还,随还随借”的工作思路,这样就能确保有限的资金最大程度滚动起来,能够满足更多群众的资金需求。

1592281328902591.jpg

“我们项目的宗旨就是帮扶我们的贫困母亲,所以我把我自己定位为管家,帮助贫困母亲出谋划策、发展生产,尽可能让他们少走弯路,发展顺利,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多辛苦点,多付出点,但你看到贫困母亲脸上幸福的笑容,你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谦虚地说。

脚踏实地解民忧

“做这个工作,你的手脚、眼脑都要勤快,要多入户,多观察、多交流、多动脑、多思考,只有你实实在在站在母亲的角度上去思考,你才能发现问题,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016年,在项目点王爷府镇进行入户时,听到别的贫困母亲介绍张艳辉照顾病榻上的公公婆婆16年时,主动到她家入户,在门外等了她一上午,才将下地干活的她等回来,看到破败的小院,以及伺候的干干净净的公婆,尽管卧床多年,却一点褥疮都没有,尽管她不符合借款条件,都没有填写贷款申请表,但是还是为她办理了3万元项目款,接过项目款的那一刻,张艳辉泪流满面,是激动的心情不能自已,这么多年,不论哪个银行,都将他拒之门外,在进行经济帮扶之后,帮助张艳辉确定发展规划,种植无公害红谷,经过两年的发展帮扶,张艳辉已于2018年底摘掉了精准扶贫户的穷帽子,盖起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但对她帮扶的脚步还未停止,他协调民政,帮助张艳辉的公婆办理了低保,又为张艳辉在家门口学校食堂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她逢人就讲,是他的无私帮扶,才有了她今天幸福的日子……

无私奉献天地宽

他不论走到哪里,都和群众打成一片,他的手机号群众都知道,不论遇到什么难题,都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他的手机俨然成为热线电话,不论是清晨黄昏,还是正午子夜,不论是正常上班,还是休息放假,群众有电话进来,他总是第一时间接起电话,或解答政策,或提出建议,或者拎起包就走。有时候家人都吃完饭了,他的电话都没有接完,妻子有时候不理解“你咋就能这么忙?家里啥事你都不过手,你儿子3岁,都多长时间没见到你了,你回来的时候,他都已经睡了,等他醒了,你又走了,家都快成你的旅店了……”“群众有急事,信得过我,才能找我,就得尽力帮助她们解决,他们不容易啊……”说完转身又走了。今年的6月份,他的岳父因为意外突然离世,给他带来了沉重打击,可是没等丧事办完,群众的一个求助电话,又生生的把他拉回到了工作中,就为这事,妻子差点和他闹翻了,后来妻子也渐渐理解了他的工作,这几年,对于群众的诉求,他总是摆在第一位,有些群众在得到他帮助之后,给他带来的小米、蘑菇等土特产品,也被他毫无情面的拒绝了。“你们有困难,我才帮助你,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东西就带回去吧,你们只要好好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就是对我最大的感谢了……”


1592281351688164.jpg

正是他的不懈努力,喀旗的幸福工程项目芝麻开花节节高,帮扶群众人数日益增多,群众脱贫率达96%以上,还款率100%,幸福工程项目影响力日益提升,多次得到上级的表彰。“既然上级信任,把这个项目落到这里了,我就得做好管家的责任,一方面替上级把资金管好用好,争取发挥最大的帮扶作用,另一方面要帮助贫困母亲规划好项目,算好经济账,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喀喇沁旗计生协)|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