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的老黄牛
发布日期:2020-08-26 阅读:2889

在福建省福鼎市的白琳镇,一问起“幸福工程”的老黄牛,当地计生母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就是刘伦细。他,与共和国同龄,曾任过白琳镇人武部长、副镇长等职务,自2003年退休以后,一直任白琳镇计生协会会长至今。

他任会长岗位任职十多年来如一日,在“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帮扶中,他跑断腿讲破嘴,不畏劳苦,深入各村(社区),了解计生贫困母亲家庭的实际困难,为她们送去实实在在的“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资金,在他的努力之下,“幸福工程”项目遍布全镇各村(社区),连续十余年在全市名列前茅。通过“幸福工程”帮扶,为计生贫困母亲家庭送上幸福的及时雨,搭建起一座党和政府连接计生贫困母亲之间的“幸福桥”

1598431595461515.jpg

刘伦细会长(左一)向福鼎市计生协会领导汇报“幸福工程”项目开展情况

他,牵挂“幸福工程”, 为贫困母亲家庭脱贫致富发挥余热无私奉献。退休十余年来,刘伦细始终在计生协会“幸福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兢兢业业,以执着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将贫困母亲利益放在首位,在“幸福工程”项目的开展中他通过赠送相关资料、讲解项目帮扶条件、与贫困母亲座谈,特别是对信息交通便的偏远山区村贫困母亲家庭,他经常徒步进村入户,将政策亲自送到群众家中,一次次耐心的讲解,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内容、目的和意义宣传带进千家万户,扩大“幸福工程”知名度,赢得了计生贫困母亲家庭的尊重与信任,为新时期“幸福工程”的在基层广大农村与社区的顺利开展创造和谐诚信的社会环境。

1598431605110953.jpg

刘伦细会长(左一)走访“幸福工程”受助贫困母亲

他,情系“幸福工程”,为贫困母亲家庭排忧解难。刘会长深知协会的“幸福工程”生命力在于“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具体项目的实施,时刻把她们的冷暖记在心头,真正为贫困母亲排忧解难。2006年,二女户郑桂英在小女儿才一个多月时就顶住家庭压力,响应政策要求,主动到医院施行结扎手术,她的丈夫原在石材厂做磨机工,因身体原因无法再工作,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了解到此事的刘伦细,立即到她家走访慰问掌握实际情况,为他们的生计出谋划策,并为郑桂英争取了“幸福工程”款,还主动帮助他们与金山工业区联系,购买了一部一万多元的石材厂运渣车,由丈夫开车运输,夫妻搬石渣,最多时每天可赚到一百多元的运输费,家庭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刘伦细仍不忘跟踪服务,时常关心她家生活情况,帮助解决燃眉之急,不久,经过夫妇俩的努力,全家住进了新房子。

1598431625138515.jpg

刘伦细会长(中)慰问“幸福工程”受助贫困母亲

他,心怀“幸福工程”,为贫困母亲家庭倾情服务。他深知为贫困母亲服务,是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刘伦细尽己所能,用心用情做好项目帮扶,缺资金就帮忙申请资金,缺技术就主动提供技术扶持。邵水明是白琳镇翁江村的二女结扎户,原本一家四口年收入才几千元,勉强糊口,2006年,夫妇俩一直想发展庭院养殖,可是苦于没有资金,刘伦细知道情况后,及时帮邵水明申请了5000元“幸福工程”资助款,帮助她全力发展土鸡和黑鸭养殖,通过夫妇二人的勤劳努力,当年就挣了一万多元。为帮助她家规模养殖,刘伦细又替他们申请了小额贴息贷款,还多次邀请镇兽医站和农技部门对她进行指导,现场教授邵水明夫妇掌握清毒、防疫等家禽养殖技术,规模不断扩大,家庭年收入涨到了10多万元,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08年5月,邵水明还被福建省宁德市计生协会评为“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的幸福母亲”。

1598431636723923.jpg

刘伦细会长(左一)实地察看“幸福工程”项目点

自“幸福工程”项目开展以来,白琳镇共投入“幸福工程”项目资金446万元,帮扶贫困母亲223人。而且每次帮扶他都会亲自上门到困难母亲家中走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因地制宜的项目扶持,提供资金、技术、信息等服务,帮助贫困母亲实现脱贫致富,脱贫率达百分百。

他,就是这样一头“老黄牛”,在基层默默为广大计生贫困母亲家庭送温暖献爱心,以自己实际行动,为党委和政府树立了良好计生协会队伍形象,使广大计生贫困母亲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热心关怀关爱,让“幸福工程”真正铺就出一条计生贫困母亲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福建省福鼎市计划生育协会)|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