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熟了,腰包鼓了,贫困母亲笑了!
发布日期:2020-08-27 阅读:2884

进到福建省屏南县寿山乡郑洋村后,沿着村口一条弯弯的山路再走上一段路程,一片40多亩的白色大棚基地在郁郁葱葱的青山中赫然映入眼帘,大棚里果香弥漫,葡萄树上硕果累累。这段山路对倪家东、凌秀红夫妇来说是一条“致富路”,串串葡萄则是他们的“致富果”。

凌秀红是寿山乡郑洋村独子户,她虽患有失语症,却勤劳吃苦能干。这两年,她们夫妻二人通过辛勤劳作在家门口把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今年,她的葡萄基地可收成葡萄3万多斤,预计实现收入12万余元。

郑洋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曾经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没有产业支撑,稍微年轻点的男女都选择外出务工赚钱。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相继落地,郑洋村的产业也慢慢发展起来了。随着引进高山晚熟葡萄种植,垦复老旧竹林,发展粽叶副产品加工作业等,小山村发生了蝶变,摘了贫穷帽,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人选择回乡,凌秀红夫妇也是在郑洋村产业规划下发展起来的一户。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有收入,不用像以前那样在外面东奔西跑的打工了,一家子也能生活在一起”诚朴的倪家东一脸幸福感慨道。早年,凌秀红在家照顾尚在上学的孩子,她的丈夫则一人只身在外打零工维持一家开销。2018年,凌秀红看自己丈夫的哥哥种植葡萄经济效益可观后,与丈夫合计,如果能在家门口实现创收,又何需奔走他乡打工!于是,她们决定一试。凌秀红夫妻俩随即承包了村里40多亩地种植高山晚熟巨峰葡萄,乡计生协会连续两年为创业资金不足的他们共申请了3万元幸福工程款和8万元小额贴息贷款。

“她虽然不能通过语言表达自己,但是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谈起凌秀红,热心的村计生协会会长倪连珠如是道。从搭建大棚、修建水井、引山泉水入井、接滴管,到买果苗、栽种、施肥、修枝剪叶、疏果等,凌秀红整日整日的和丈夫埋在地头里苦干着,夫妻俩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在她们的精心养护下,她的葡萄长势良好,给她带来了好收成,去年一年便给他们带来了7万多元的收入。

酒香不怕巷子深,葡萄果优客户多。凌秀红夫妇用引流的山泉水浇灌葡萄,加上高山高海拔地理优势,种植出来的葡萄皮薄肉厚、颗粒饱满、甜度很高。果质优良,加上高山晚熟和福安葡萄打了个时间差,使得他的葡萄备受市场青睐,不愁销路。这两天她的葡萄才开始采摘上市,然而早有温州等地的老客户向他预订了2万多斤的葡萄。

如今,凌秀红夫妇俩通过种植高山晚熟葡萄产业,在家门口实现了创收,但致富路上不忘带乡邻,她们长期雇佣3个老乡在基地打工,盛果采摘时还另外吸收4-5个人采摘,其中计生户就有4人,有效带动了计生户增收。

1598524957127868.png

1598524957475372.png

1598524957105225.png

1598524957159217.png

图/文 国内项目部(来源:屏南县计生协会)|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