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向宁蒗少数民族贫困母亲献爱心
发布日期:2005-08-09 阅读:5032
2005725日至30日,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第十五协作组一行14人,在云南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省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和耀云及省计生协副秘书长洪七娥、丽江市人口计生委主任王金龙同志的陪同下,赴丽江市宁蒗县考察幸福工程项目。
                
宁蒗县幸福工程项目由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幸福工程组织委员会资助,20012月正式实施。项目确定后,宁蒗县及时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计生局长、计生协会秘书长任副组长,县扶贫办、财政局、农行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实施项目的乡、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项目扶持对象主要是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中的贫困母亲家庭,每户投放资金1000——2000元,开展以养殖、种植为主的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经营项目,用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层层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管理。
                
根据幸福工程项目要求及宁蒗县实际,第一周期项目点选择在永宁乡、翠玉乡、新营盘乡和红旗乡,共扶持了56户贫困母亲家庭。20035月,收回部分资金后,第二周期项目投放到大兴镇和跑马坪乡,共扶持了33位贫困母亲。第一、二周期资金还款率达74%。项目共幅射6个乡(镇)、24个村(社),89名贫困母亲家庭,受益人数405人,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例如:地处泸沽湖南岸普落村的付云莲家,利用项目款2000元,在两亩养鱼池投放了鱼苗8000尾,每年增收1000元多元,不仅使辍学的孩子复了学,还给家里3个残疾人治了病。山垮村的杨撒打家,是一个四代同堂有10多个人的大家庭,有370岁以上老人需要赡养。受助后,她将一部分资金用于供子女上学,另一部分资金用于发展养猪,现存栏猪16口,其中肥猪6口,已出售1口,收入780元,今年比去年增收1500元以上。大兴镇安乐社区女孩户卢文菊家,受救助2000元后,扩大了原有养鱼和大棚蔬菜规模,年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宁蒗县通过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锻炼了一批干部,增加了受益群众,扩大了项目影响。
                
这次考察活动受到丽江市人口计生委、宁蒗县委、政府和人口计生局、计生协领导的高度重视,县里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到会看望中央国家机关的代表,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配合协作组深入到项目点,进村入户走访已经救助和待救助的贫困母亲家庭,县上还专门组织召开了座谈会暨捐赠仪式。座谈会上,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第十五协作组组长张景信同志就本次考察作了重要讲话,并代表14个捐款单位向宁蒗县捐赠项目款。宁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简传银同志汇报了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云南省人口计生委和耀云副主任代表省人口计生委、省计生协介绍了省情和全省幸福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宁蒗县委、政府、人大、政协、财政、人事、宣传、教育等县级人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第十五协作组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后,对宁蒗县实施的幸福工程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们感到,幸福工程援助的项目资金太少,远远不能满足全县29580户贫困母亲家庭的需求,一再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幸福工程的捐赠活动,使更多的贫困母亲尽快走上脱贫致富路。
                
宁蒗县委、县政府代表全县23万各族人民给中央国家机关14个捐款单位发出了感谢信,感谢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第十五协作组,在幸福工程与宁蒗少数民族贫困母亲之间再次架起了一座金桥。
        

    附: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第十五协作组捐款单位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商务部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华润总公司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
        
中国中纺集团公司
        
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
        
(云南省计生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