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第十五协作组赴云南宁蒗县“幸福工程”项目点开展扶贫考察活动的报告
发布日期:2005-09-05 阅读:5213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计划生育工作要求,在幸福工程组委会的协助安排下,中央国家机关计生第十五协作组成员单位一行14人,组成三下乡扶贫考察团,于7月25日至7月30日赴云南宁蒗县幸福工程项目点开展扶贫和幸福工程项目考察。活动得到云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当地县政府和计划生育部门的支持和协助,顺利完成了扶贫,调研,考察工作。
一 参加活动的单位
参加活动的单位有商务部,通用技术(集团),五矿集团公司,化工总公司,对外运输(集团)总公司,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华润总公司共8个协作组成员单位及商务部所属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配额许可证事务局。
协作组成员中的六个单位因故未参加活动,其中四个单位带去了捐助款。
二 调研考察活动进展顺利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以三下乡活动形式,调研幸福工程项目点救助贫困母亲致富情况。
1、与云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和宁蒗县政府五个重要部门的领导及干部进行了座谈,了解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状况。
2、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带去14个单位14000元捐款,举行了捐赠仪式。
3、与当地村干部座谈,调研幸福工程实施和贫困母亲脱贫致富情况,走访脱贫致富户和待救助户。
三、当地基本情况和幸福工程状况
1、云南省宁蒗县位于该省西北部的川滇交界处,面积6025平方公里,县城海拔2240米,1956年9月成立彝族自治县。2004年总人口23万,其中少数人民占总人口的78%,彝族占总人口的61%。农民人均收入659元,目前仍处在国家级贫困县之列。
宁蒗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多样。尤以泸沽湖、青龙海、吉意溶洞、永宁温泉为代表的雄奇秀丽自然风光,有以彝族毕摩族文化、摩梭达巴文化、普米族韩规文化为代表的民族宗教文化,构成了宁蒗县情、山、水独特文化特色。
2、由于历史和文化的制约,该县各民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早婚早育、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等旧生育观念。经过近10几年的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基础管理和服务、政策鼓励和幸福工程实施。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计划外生育率有了大幅度下降,在民族政策的基础上,生育观念发生很大变化,少生优育成为时尚,独生子女在不断增加,重男轻女观念改变。
3
、该县2001年得到11万元幸福工程项目捐助,经过两轮次的周转,已经有89户贫困母亲得到500-2000元不等的救助,80%达到脱贫致富,解决了子女就学困难,有的成为万元户,有的甚至发展成几十万元户。

四、走访了贫困家庭,得到地方领导和贫困户的赞扬
在听取地方各级领导情况介绍、座谈和参观后,我们入户走访了被救助的贫困母亲。她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幸福工程使她们脱贫致富。参加活动的协作组成员单位为该县计划生育部门捐款14000元,表达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的爱心。
在我们离开宁蒗县之前,县计生协将我们的捐助款,准备以幸福工程方式资助22户人家,我们每个成员感到欣慰。这次三下乡活动,得到了云南省政府有关部门、丽江市和宁蒗县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注,宁蒗县有关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
我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各级政府领导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们以最高的理解和热情洋溢的招待方式欢迎我们这些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客人。
此次活动得到协作组的每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在人力、物力和时间上的大力支持,有5个单位的主管领导参加了考察活动。在活动中,每个同志克服翻山越岭,条件艰苦和身体不适等困难,圆满完成了这次三下乡考察、捐助任务。
在活动中,每个成员都深受教育和启发,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家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幸福工程捐款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五次协作组
2005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