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评估工作在内蒙古喀喇沁旗开展之二
发布日期:2009-11-09 阅读:2979


    11月6日-7日,中国社科院幸福工程项目评估小组一行三人在内蒙古喀喇沁旗进行了项目评估。
    11月6日一早,评估组成员刚刚下了火车,便会同幸福工程内蒙古自治区组委会、赤峰市计生委、计生协的相关同志前往喀喇沁旗进行项目汇报与座谈。座谈会上,内蒙古自治区计生协副秘书长张利峰首先汇报了全区幸福工程的整体情况,之后喀喇沁旗计生局局长康宝山汇报了该旗幸福工程项目的运作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于1998年成立了幸福工程内蒙古组委会,并于1999年开始设立项目点,目前已经建立国家级幸福工程项目点19个。喀喇沁旗自1999年被确定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旗县以来,已经运作该项目10年。10年来该旗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主线,着眼于提高项目效益,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规范项目管理,创新运作模式,幸福工程救助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10年来,共使用幸福工程项目资金70万元,项目滚动运作10轮,滚动投入资金196万元,救助贫困母亲919位,惠及人口3663人,项目点覆盖全旗8个乡镇1个街道的28个行政村,被救助的贫困母亲家庭年均增收3000-20000元,人均增收800-5000元,其中834户已经脱贫,脱贫率在90%以上,60户已经达到了小康水平,救助款的回收率100%。2000年被全国组委会授予“十佳项目县”称号,2005年被评为“先进项目县”。
    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小额信贷研究室主任孙同全围绕着幸福工程项目的组织机构、项目运作模式、资金管理、“三治”活动开展、项目效益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11月6日下午,孙老师一行来到喀喇沁旗人口计生局查看该旗的幸福工程档案以及幸福工程的账务管理情况。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评估组一致认为喀喇沁旗的项目档案保存完好、内容丰富、信息完整,幸福工程统计软件数据录入准确详细,帐目清楚。同时孙老师也对档案管理及财务管理提出了一些建议。
    11月7日,评估组对喀喇沁旗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的西桥镇姜家店村、锦山街道扁担沟村、王爷府镇黑山沟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入户访问了三十余位受助母亲,填写了评估调查问卷。

图1:孙老师边查阅档案边向负责同志了解情况
图2:张群老师向幸福工程办公室同志了解情况
图3:查看账目
图4:培训调查员
图5:查看幸福工程管理软件的数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