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评估组到吉林抚松评估调研
发布日期:2009-12-29 阅读:3011

12 月 25 日 — 27 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研究所幸福工程评估组一行 2 人,在吉林省计生协副秘书长毛汉平、项目部长郑晓清陪同下来到吉林抚松,对抚松县三年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运作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调研。

25 日,幸福工程评估组的领导顶着风雪,冒着零下 26 度的严寒,深入到长白山林区的兴隆乡东关道村、万良镇庆升村,走访调查了 30 个幸福工程项目户,对受助贫困母亲进行了详细的询问调查,认真填写了调查表,评估组还走进项目户的食用菌大棚 进行实地考察 。在 26 日的汇报座谈会上,抚松县幸福工程项目办主任、计生局长刘玉梅 汇报了 3 年来幸福工程项目运作实施情况,并进行了座谈。评估组领导详细询问各项目点项目运作、生产发展、资金管理、治愚治病、受助人脱贫等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座谈后,评估组领导认真查看了县乡两级幸福工程工作资料、受助人档案和电脑软件档案,查看了幸福工程资金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评估组领导对抚松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称赞抚松的工作很实、项目户反映很好,工作有创新发展,要继续努力。

抚松县从 2007 年开始实施幸福工程项目。 3 年来, 以实现救助贫困母亲脱贫致富,过上富裕文明的幸福生活为根本工作目标。 把选好对象、定好项目、管好资金、搞好服务作为工作重点 ,不断强化项目管理,规范运作程序,幸福工程救助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三年来充分运用 32.4 万元项目资金,在 5 个乡镇 11 个村设立项目点,三年累计滚动投入资金 104.8 万元,救助贫困母亲 160 人,惠及人口 663 人,经过三轮救助,有 151 位贫困母亲摆脱了贫困,脱贫率达 94.3% 。三轮救助行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350 多万元,贫困母亲人均年收入由受助前 1685 元,提高到 3482 元,人均增收 1797 元,三轮救助资金使用率和回收率都达到 100 %。

在治穷的同时,县项目办还开展了治病治愚工作。 3 年来依托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累计为 11 个村项目点, 1342 名贫困母亲和育龄妇女进行了 3 次妇女病普查普治,查出患病 667 人,患病率 49% ,其中治愈 613 人,治愈率 92% 。给贫困母亲送去了健康,也送去了温暖和幸福。在治愚方面,主要是以农业科技培训为主,请县、乡农科专家讲课,举办“人参加工新技术专题讲座”、“木灵芝栽培技术培训班”等,共举办培训班 8 期,培训 27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