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爱心书屋发起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MSN
发布日期:2010-07-06 阅读:2960

摘要: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MSN中国联合发起爱心书屋,希望通过开展公益活动能够让更多的人奉献自己的爱心,使用捐款对象明确化、捐款流程简便化、捐款金额公开化、捐款进展透明化“四化”标准确保捐款透明度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杨秘书长和MSN郭经理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杨文庄与微软MSN中国市场经理郭佳

记者:各位新浪网友,我是新浪乐居成都站的记者,我们知道本次第十一届成都国际家具展是好风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MSN共同发起的一个公益活动。下面我们来采访一下MSN的郭经理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杨秘书长。

  记者:郭经理您好,MSN中国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做这次活动的呢?

  MSN中国市场经理郭经理:当初我们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现大家都比较关注灾难,但大家都是关心突然的灾难,而贫困的人其实很多,离我们很近。但他们的生活离我们很远,所以我们想实现让所有的网名能够随时捐款,无论10块也好,100块也好,而不是只有在大灾难的时候才捐款。

  记者:请问杨秘书长你们基金会准备怎样开展这次活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杨秘书长:首先我要感谢MSN中国和MSN中国的广大网友,我们和MSN中国一样非常关心中国的广大弱势群体。不光关心突发的灾难事故,也关心日常的贫困支援发展。我们发现在农村有缺衣少餐的问题、有生产落后的问题、有缺乏文化的问题,让孩子实现梦想的渴盼,比现在多修一条路,多盖一所房子更迫切。我们希望2010年能够在2000个贫困山村建立2000间书屋,我们的活动规模现在还不是特别大,希望有更多的网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把爱、知识、文化传递到需要的地方去。

  记者:请问您当时是怎么想到邀请好风景家居进行协办的呢?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杨秘书长:当时是好风景家居主动找到我们的,他们觉得我们的活动很有创意,也非常有意义,他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用通过网友捐献的善款购买书屋,捐给农村。

  记者:现在很多基金会出现透明度不高的问题,请问你们是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MSN中国市场经理郭经理:我们也很担心,因为我们也会捐款,捐款的过程中我们会想,怎样才能知道我们的捐款捐去哪儿了呢?这些钱都用到贫困地区去了吗?我们利用微软把这些问题一一的解决了。我们有一个细化的标准,捐款对象明确化,我们会利用照片功能和博客功能,记录功能,告诉我们的网友这个村在哪儿,利用照片功能把2000个村的照片传上来,可在相册中查阅到所有贫困村真实照片,这个我们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做了很多的努力,毕竟有2000个村,另外申请贫困村也有一定的限制,他们将记录了他们对书的迫切需求的日志或者博客传到我们的网站上,没有网络的地方则写了书信递到我们基金会。我们基金会的同事熬了很多夜把这些东西传到网上去,目的就是让大家知道我们的钱到哪儿了。另外就是我们的捐款金额公开化,我们有一个实时的功能,可以实时的把捐款的金额打到网上,我们能实时的显示,不仅能查到自己的,还能看到别人捐的款项,以及总的金额是多少。另外一点就是捐款过程的简便化,无论是财付通、支付宝、网银还是Paypal都是零手续费,这个也是通过我们协办单位支持实现的。这些捐款金额都是百分之百到达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最后一点就是我们捐款的进展透明化,一个省一个省的捐,捐好后我们会回传捐款的照片,希望通过这些细化的标准让大家放心的捐款。

  记者:听了郭经理的讲解,我们对基金会的运作有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了解,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我们呼吁所有的网友都能够参加这么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谢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