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为贫困母亲擎起一片蓝天
发布日期:2010-08-10 阅读:3807

田林县是广西笫一个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县之一 ,2003年以来,该县共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家幸福工程组委会争取到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资金24万元,七年多来,该县严格按照“个人申请、小额资助、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模式分三轮在全县救助144户贫困母亲,目前,大部分贫困母亲得到救助后,依靠种植业、养殖业逐步摆脱了贫困,走向了致富路。下面主要叙述三位贫困母亲通过救助脱贫致富的典型经历。

黄校春 :种八渡笋脱贫

田林县六隆镇六隆村能地屯黄校春、李光财是一对瑶族夫妇 ,1994,他们夫妇结为百年之好,笫二年他们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2003,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行动在田林正式启动后,田林县计生协会根据黄校春家庭比校困难的实际情况,资助她1000元用于发展八渡笋生产。这1000元在别人看来是-个小数目,但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黄校春来说太需要了。她将救助金全部用来购买化肥,全力投入到先前种植的20亩八渡笋的管护上,经过辛勤劳作,当年的八渡笋喜获丰收,收入达到5000多元。近几年来,黄校春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她家的八渡笋种植面和已达50多亩,2008年仅八渡笋收入就达20000多元。去年,黄校春推倒旧泥房,新建了一栋两层砖混结构的新楼房。黄校春走上富裕后逢人便说:是幸福工程救助使她走上富路。

黄尔妹 :养羊奔小康

田林县旧州镇镇平满村平满屯李荣旦、黄尔妹有两个女儿。由于各种原因,多年来黄尔妹一家的生活比较贫困,日子过得紧巴巴,两个小孩在校读书费用越来越成问题。2007年,田林县计划生育协会在实施笫二轮“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中,得知黄尔妹家中困难的情况后,将黄尔妹列为贫困母亲救助对象,救助她 2000元用于发展养殖业。黄尔妹得救助后,和亲朋好友借来3000元,共投资5000元到隆林各族自治县购买了20只山羊来放养。由于她家所住的地方水草丰盛,放养山羊的条件非常适宜,山羊发展很快,到今年4月份,她家已经出卖山羊45只,收入19000多元,目前还存栏36只,价值近2万元。黄尔妹依靠养羊致富后常夸:是幸福工程助她奔小康

陈美记 :养鸡闯富路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渭详村渭祥屯谣族妇女陈美记,李显忠夫妇 2007年生下笫二个男孩后自觉到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施行了节育手术。李显忠夫妇2005年和兄弟分家时只分到了不足30平方米的半间泥瓦房,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无一分存款,是本屯较为贫困的一个农户。20087月,田林县计生协在调查发放笫三轮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资金时,考虑到陈美记夫妇家庭比较困难,将陈美记作为救助对象,资助她4000元用于发展生产。陈美记得到资助后,在屋傍的八角板粟树林下搭好棚子,到田林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购买了500只小鸡来进行林下养鸡,由于林下养鸡场地理位置优越,空气新鲜,小鸡生长快,成活率达96%以上,4个月后这批小鸡全部销售一空,收入16000多元,扣除成本,纯收入5000多元。初尝林下养鸡甜头后,陈美记劲头十足,决定把养鸡规模继续扩大,她把自已养殖的鸡取名为“祥林瑶鸡”,2009年至今,她一共在林下养殖“祥林瑶鸡”四批共4000多只,纯收入近3万元。在搞好林下养鸡的同时,陈美记还种植玉米、生姜等农作物,2009,她一家的经济收入达40000多元。依靠幸福工程救助,大力发展林下养鸡,陈美记一年多时间就脱掉了贫困帽子,他们夫妇说,没有幸福工程项目救助,他们短时间内就难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