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母亲寻求幸福路
发布日期:2012-04-01 阅读:2423
  顾建美的农资小站又有声有色地干起来了,这位坚强的母亲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负着全家人的幸福生活。顾建美今年42岁,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也是一个老实厚道的农民,已经85岁的婆婆也跟她一起生活,生活的负担和对全家人的责任让她不得不考虑生计问题,无棣县车王镇顾什村是一个纯农业村,人均耕地面积达到三亩以上,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的需求量很大,2005年,顾建美经过深思熟虑,拿出家里的积蓄,又通过向亲戚朋友借款,筹资万余元在顾什村建立了自己的农资小站。
  这一普通农村妇女的举动当时在村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村民们在称赞和羡慕的同时,无不替她担忧,因为在当时,经营农资的确是需要勇气,本钱是借来的,如果不盈利,那就意味着全家人的生活将陷入困境之中。在最初的几年,由于农资站较少,化肥农药的需求量大,市场的竞争相对较少,再加上顾建美自己的精打细算这些良好的条件,农资站还是有一定盈利的,农资站的经营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方便,也增强了顾建美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然而,近两年随着市场信息逐步走向透明化,经营农资的商户越来越多,并且别人的规模越来越大,成本投资小、品种少使顾建美的农资小站面临被淘汰,退出竞争过原来的艰难日子,还是继续在竞争中挣扎,再一次的选择摆到顾建美的面前。
  人生总会有峰回路转的时候,村计生协会的会长了解到顾建美的困境,告诉她可以向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申请帮扶,因为顾建美多年来遵守计生政策,积极拥护和支持计生国策,是符合申请条件的。在村协会的帮助下,2011年6月,经过向镇上和县里申请,顾建美幸运的拿到了4000元救助款。在许多人眼里,这4000元钱可能不算多,但是对于一个陷入经营困境的农民来说,却是弥足珍贵,这让坚强的顾建美重新鼓起了继续经营农资的信心。
  得到4000元钱后,加上这几年的积蓄,顾建美马上制定了详细的扩大农资经营计划,所谓“货不全,不赚钱”,她不仅增加了化肥农药的经营品种,同时,增加了种子、地膜等经营项目,这样最大限度的满足农民的需要,增强了经营竞争力。除此之外,她还增加了许多新型肥料,并积极的向农民推广,对外村的客户能够送货上门,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提高自己农资站的影响力范围。几个月下来,顾建美经营的农资站不仅没有倒闭关门,相反还增加了不少盈利。说起自己的生意,顾建美对计生协会和幸福工程充满了感激之情:“计生协会雪中送炭,幸福工程为我解了燃眉之急,以后有能力了,我也要为群众做更多有益的事来回报社会。”

          山东省无棣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公室
                 电话:0543-6337615
                 邮编:251900
                    201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