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重新绽放笑容——重庆“05幸福微笑活动”
发布日期:2006-09-27 阅读:2596

840×630

   “幸福微笑活动”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同美国的“微笑联盟”与“国际整形组织”两家机构合作推出的一项公益慈善活动。主要是通过邀请美国的整形外科专家及有关志愿者来华为贫困地区的唇腭裂患儿实施免费整形手术及开展有关的培训、学术交流等。该项活动自2002年11月份开始,已经开展了5次。截至2005年11月,分别由上述两家机构组织的医疗队在四川成都市,江西赣州市、九江市及重庆市为当地的500余名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成功实施了修复手术。


    2005年11月7日~18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同美国国际整形组织再次合作在重庆市开展了“幸福微笑活动”。修复手术在北碚区中医院进行。此次活动共为71名孩子免费实施了修复手术。其中,腭裂25例、唇裂46例;女孩20例、男孩51例;年龄最大17岁,最小11周。这些患儿来自重庆市的13个区县。


    美国国际整形组织1969年成立,专门从事烧伤整形和唇腭裂修复等慈善活动,已有20多个国家的唇腭裂患儿得到了这个组织的救助。此次活动,该组织共有14名医护人员来华。在术后进行的复查中,没有发现一例感染和其他并发症,手术非常成功。美国专家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受到了患儿家庭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国家人口计生委和重庆市多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国家人口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将“幸福微笑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列入工作计划,还将价值14.3万多元(人民币)的药品、器械转赠本会用于“幸福微笑活动”。在重庆市人口计生委的指导下,北碚区人口计生委用一年的时间进行筹备。深入乡镇,进村入户开展优生宣传和唇腭裂患儿的调查。市人口计生委和区政府将“幸福微笑活动”作为落实“三个代表”精神,宣传优生优育,倡导生殖健康,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契机,特别划拨专项经费补贴贫困家庭的患儿在治疗期间的食宿、交通及术前检查和意外保险费用。在活动过程中,由于原定手术对象突发感冒、发热等原因,手术对象需改变时,区计生委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计生系统同各村、户的联系通道,迅速组织替补手术对象。高效率的组织工作令美方医疗队惊奇,他们称这是一条“幸福微笑活动”的绿色通道(Nothing to declare)。


    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作为重要的合作方,为这次活动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我国医务界较多存在着只重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情况下,该医院不计经济方面的损失,为这次活动专门腾空40张病床和两台手术床及相关设备。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辞辛苦,他们“发扬天使精神”,同美方人员通力合作,在10多天的共同工作中,全力以赴为患儿服务,顺利完成任务,也同美方医护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改变孩子命运的同时,所有参与者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活动期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苗霞、重庆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北碚区区长和常务副书记都来到医院看望患儿和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当得知重庆地区还有600多个唇腭裂患儿因贫困未得到治疗时,重庆市方面表示,愿继续配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方做好“幸福微笑活动”。并将“幸福微笑活动”列入重庆市2006年“民心工程”。这次活动在重庆市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重庆市数家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经过4年的工作积累,同有关各方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组织手术患儿、抗感染、术后护理、紧急抢救、跟踪随访、培训及学术交流等方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为解除我国唇腭裂孩子的病痛,实现他们的梦想,本会将继续努力,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各界有爱心的组织和群体,为贫困地区的唇腭裂患儿奉献一片爱心,让他们绽放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