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酸继母——拿什么舒展你的眉头……
发布日期:2011-06-28 阅读:3751

   今天是齐齐哈尔“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活动的第一天;王丽丹是第一个接收手术的女孩。
   走进病房时,她正躺在床上哼着喊饿。母亲虎着脸走过去骂:“医生不让吃东西,你不知道听话啊?又不是小孩子了……”
   由于术前一天晚8点起患者不可以进食,丽丹已经饿了将近二十个小时了。
   母亲的粗暴让我不由得一惊。然而在随即的谈话中,这位母亲却讲述出一个可怜女人无比强韧而浓烈的母爱。

她是丽丹的继母。
    19岁的时候结婚,怀孕2个月后,丈夫就不幸过世,只留下她和遗腹子。由于无力养活孩子,她只好把儿子送到婆家收养。至今30几年过去了,亲生骨肉都不与她联系。母子俩形同陌路。说到这里,她紧皱着眉头,满眼失落。
    14年后,她终于再嫁,本想有个踏实的家,不料这次选择将她带入更为沉重的生活。
继女严重唇裂,没有钱医治。婆婆突然生病瘫卧在床,为了给老人治病,家里卖掉了唯一的房子。97年下岗后,每月享受200元左右的低保,根本不足以维生。没有一技之长的她于是开始当保姆。
然而,常年的劳累使身体受到严重的损耗。她患上心脏病和严重的内风湿。如今脚趾骨头几乎裸露在外。天气不好时,全身的疼痛令她无法忍受。
    她哽咽着说,心里着急赚钱给女儿治病,可是身体又不争气,越着急上火,脾气越坏。“经常在想,真不想活了……”她的眉头蹙成一坨,那双眼睛里投射出的忧郁让她整个人看起来如此不堪一击。
    这个低落而暴躁的继母,为了改善婆婆和继女的生活,不惜常年透支自己的身体。生活的负荷和创伤剥夺了她太多享受快乐的机会,她似乎没有任何幸福感所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真不想活了……”
    可是提到女儿,她的声音开始渐渐轻柔起来,“我对不起她,一直没能给她治病。”我们都明白这位继母的善良。言行的一点粗鲁是因为她深爱这这个女儿,只是这份爱经历得过于沉重、过于心酸。

女儿今年20岁,在学习洗煤,将来打算做一名化验员。
    当得知我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工作之后,母亲拉着我的手,感激得有点语无伦次。整理了一下,她说:“谢谢“幸福微笑”,谢谢美国微笑联盟的爱心人士对我们中国人的爱心和帮助。祝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越办越好!”
    当面对在如此的生活中为了亲人而挣扎的人们,看他们以如此顽强的精神应对困境,又在如此感恩的心态中谱写真情,世间的种种顾虑都随之淡化了。活着本来简单,可是走着走着就遇到了沉重的东西。一个人一条路。可贵的是在崎岖路上执著的心。这个看不到前方的路,却为了家人硬撑着踉跄前行的女子,该有着多么惊人的毅力和勇气!而中国千千万万贫困家庭的人们,莫不在与这位伟大的贫弱女子并肩同行。他们纯朴、知足、坚忍、奋进;这精神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这力量需要爱心去呵护和激发。能帮助他们,莫不是我们所有人的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