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活动在赣州——免费为赣州市贫困儿童做唇腭裂修复手术纪实
发布日期:2006-09-28 阅读:3944


    2005年4月4日至4月15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美国国际整形组织合作,在江西省赣州市开展了“幸福微笑”活动,为80名唇腭裂患儿免费实施修复手术(其中唇裂手术71例、腭裂手术9例)。手术非常成功,无一例感染、开裂。孩子及他们的家长十分满意。一位老爷爷说,你们不仅给了孩子幸福微笑,也给了我们全家幸福微笑。

    为了在8天的手术时间内,使更多的孩子得以治疗,术后住院观察24小时即须出院。考虑到万一出现的感染或其他问题,活动安排手术的最后一天4月14日为复查日。那天下午,医疗队的两位主刀医生和一位儿科医生摆好阵势准备复查和咨询。可喜的是,所有患者手术都恢复得很好,不需进一步治疗。后来,有两名患者全家来医院,向整形组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赣州市计生委送来两封感谢信。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幸福微笑”活动的赞许和感激。一个初中生的感谢信是这样写的:“伤心的我,在您们的精心治疗下,终于能开心的笑了,你们是我的父母,是我的老师,更是我的朋友,我将以你们为榜样,向着前面没有走完的路,继续向前走。”
    国际整形组织是美国的一个非政府机构,1969年成立,总部设在旧金山。这个组织的活动主要面对贫困地区儿童,以修复唇腭裂和治疗烧伤创伤为主,共为5-6万贫困孩子做过唇腭裂修复手术。十年前曾同我国某组织有过合作经历。遗憾的是由于药品、器械的进出口和捐赠物品免税手续没有事先办妥,医疗队已到达中国,但未能通关而返回。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同该组织的正式合作始于2004年底。筹备期间,美方曾两次派代表赴成都和赣州市考察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参与这次“幸福微笑”活动的美方医生、护士及领队共13人,两名口腔外科的医生和麻醉师资历很深,队长施科德去了20多个国家,所做手术不计其数。
4月13日晚,医疗队转、乘车来到赣州,他们不顾旅途劳累,开始了紧张的拆箱消毒等术前准备工作。4月14日,筛查工作按计划进行,117名唇腭裂孩子在他们的爸爸妈妈或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在赣州人民医院的十一楼会议室等候检查。有这种缺陷的孩子太多了,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忧郁和恐惧,他们不约而同地用衣襟或手遮住有缺陷的脸。筛查工作有序地进行。美方医生不断安慰孩子们,别怕,你的病可以治好。医生们或蹲着,或跪着和孩子们交流并检查,最后确定84名患儿为这次活动的手术对象。

     刘芳金,女孩,今年16岁,是筛查患者中最大的孩子。检查发现,她不但有唇裂,同时还有比较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1.5cm。医疗队医生建议先做心脏手术,以后再进行唇裂修复。这是个贫困家庭,没钱治病。听到这个检查结果,孩子哭了,妈妈无奈,只能带着她回家。美方医生望着失望的母女,突然又唤回了她并安慰说,别伤心,可以为你手术,但为了保证你的健康和安全,只能为你局部麻醉,你能忍着吗?刘芳金坚强地说,能忍!她被留了下来并住进了医院。为了确保安全,医疗队队长施科德组织了三次会诊,并专门邀请赣州人民医院心外科专家最后会诊,商定了手术时间和局部麻醉方案。唇裂修复手术十分顺利,刘芳金配合得很好。当医生把镜子递给她时,从来不敢照镜子的她忍不住哭了。医生问,是不舒服吗?她摇摇头,又问,是痛吗?孩子又摇摇头,再问,是太高兴了吗?她点点头,激动地说不出一句话。在住院观察的10几个小时里,新的救助方案正在酝酿。医疗队的中方协调蒋维先生同上海“生命礼物”活动联系,争取为刘芳金免费做心脏修复手术。第二天,蒋先生高兴地宣布,“生命礼物”答复愿为刘芳金免费做心脏手术!考虑到她家经济条件不好,医疗队医生现场捐款,为孩子和家长购买机票并提供在上海的一切费用。奇怪的是,孩子的爸爸对于这个喜讯却无动于衷,并以身份证不在身边和误工会减少收入为由,不想带孩子治病。医生觉着机会太难得了,表示负责补偿这个家长的经济损失。经当地计生干部再三劝说,这个孩子的家长最终还是不愿带刘芳金去上海治病。她爸爸的选择给关心孩子的人们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和疑问。
     手术顺利而紧张。两张手术台计划做十名患儿,手术连台进行,中间不能休息。麻醉师和主刀医生只能轮流在手术室的休息间吃盒饭。遇到难度大的病例,手术时间要拖至晚上八、九点。4月10日晚上,术后的小雷伤口有些出血,值班护士请来本院的医生进行了紧急处置。当美方医生赶来时,孩子一切恢复了正常。由于中外医生的密切配合,手术愈加顺利、快捷。有一天下午三点,九个孩子的手术全部做完,但是第十个孩子的禁食时间还差一个小时,为了安全,全体医生护士共同等待了一个小时。
每天早上和晚上儿科医生都要查房,这个过程表现得十分人性化,当医生走到孩子的床边时,总是习惯地拍拍肩膀握握手,问声好,再详细查看伤口,不厌其烦地叮嘱术后护理和生活护理的要点。开始孩子们有点儿陌生,渐渐地习惯了,病房里哭喊声被说笑声替代。
美方医生对中方医生、护士十分满意,斯科特说,这是国际水平的!中国护士最聪明,别的国家做不到。中方医生认为,医疗队使用的手术器械、麻醉药品都是先进的,加上他们的娴熟医术,修复效果极佳。在手术台上,中美医生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最后一天,以麻醉和复苏及唇腭裂产生的原因为题,双方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前后10天的时间,80个孩子的缺损面容得以修复,更多人的心灵得到安慰,孩子们的命运从此将发生改变。医疗队医生们的精湛医术和责任心传递着友谊和爱。
    “幸福微笑”活动在赣州的顺利开展,依仗着江西省人口计生委、赣州市人口计生委、赣州市所辖16个县、市计生委和相关的乡、镇计生委和服务站,这是一条畅通无阻的通道。去年底,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美国整形组织和江西省人口计生委共同商定,在赣州市开展“幸福微笑”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免费实施唇腭裂修复手术。为此,赣州市人口计生委专门向各县、市发了通知,并将此活动列入出生缺陷干预和优质服务工作中。各县、市计生服务站在乡、镇计划生育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做了全面普查,发现该市共有唇腭裂患者359人,后经登门调查符合手术条件的约有160多人。他们分布在所辖14个县、市,居住分散,有的住在海拔3000公尺的高山上。县、乡计生干部爬山涉水、进村入户,了解孩子的情况,宣传“幸福微笑”活动的宗旨,不少老俵不敢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4月3日,孩子们及他们的家长由各县计生委派车送到市人民医院,赣州市计生委为他们安排了住处,等待筛查和手术。
    在筛查过程中落选的孩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发热,有的营养不良,体重太轻,有的血色素太低,有的肝功能不正常。对于这些孩子的家长,计生干部反复安慰他们,并每人送了一个小书包和保温杯,护送他们回家。对于那些基本符合手术条件,但只因没有时间而未安排上的,则承诺保持联系,继续争取替补机会。美方医生认为替补是不容易安排的,因为事前需要12个小时禁食禁水,计生干部解释,我们有畅通的网络,可以使我们同孩子家长保持经常的联系,并保证随叫随到,按要求禁食禁水。手术的第一天就有两个孩子发烧,被顺利地替补上了。以后的每次查房,美方医生都要求计生干部参加,为的是万一有手术空缺,可以及时补上。在这期间共有八个孩子得到了替补的机会。计生干部的责任心和这条快捷通道使美方折服。
     赣县江口镇计生办熊主任,揣着一个心事。优新村的小金英和她的哥哥都是唇腭裂患儿,可能同他们的爸爸妈妈近亲结婚有关,但是孩子的爸爸缺乏优生常识,怪罪妻子为啥生两个“缺咀儿”。本来非常和睦的家庭开始吵闹。后来,丈夫失望了便以打工为由离开了家。不幸的是金英的妈妈又患了癌症,本来贫困的家又负了债。妈妈生病期间的心愿是给孩子治病,亲戚们帮助东拼西借,再三掂量决定为男孩做了唇裂修复手术,小金英的病却再也无钱医治了。“幸福微笑”活动在赣州开展,熊主任把小金英同其他3个孩子一起送到县里。小金英,13岁,初中二年级,两只大眼睛充满了灵气和期待。医疗队经检查认为,13岁是金英手术最后的机会,再晚效果就不好了。小金英在活动的第一天,勇敢地走进了手术室,她的手术十分成功,她妈妈一谢再谢。4月7日,整形组织的财务总监艾米女士考察了小金英家,金英妈妈煮了一锅酒酿鸡蛋表达心中的感激。熊主任说,这是我们赣南招待尊贵客人的最高礼节,我吃了好几家的酒酿蛋了。熊主任的心事还没了,他要把这件事告诉金英的爸爸,争取他早日回来,使这个破碎的家重圆。
     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美国国际整形组织、江西省人口计生委、赣州市人民医院、赣州市人口计生委和各级基层计划生育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幸福微笑”活动在赣州市成功开展。为了办好这件事情,各部门精心策划,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调查患者情况,组织患者筛查、住院,对于情绪不好的还要做安抚工作。此外,省人口计生委为市人口计生委划拨了5万元作为活动费用和对贫困患者住宿、交通、术前检查和手术麻醉意外保险的补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同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合司,反复同两个国际组织商谈,最后选定美国国际整形组织并确定了合作意向。在双方签定谅解备忘录的过程中,强调保证手术质量和患儿的健康安全作为双方合作的前提。同时,就抗感染和术后护理等问题,制定了有效措施。为了保证活动顺利进行,理事长苗霞专程赴赣州考察并协调江西省人口计生委、赣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系。与此同时,极力争取北京海关、上海海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支持。这个活动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和经费,但是贫困家庭和孩子们却得到了实惠。
    省人口计生委文红莲主任于4月10日专程来赣州看望了患儿和医生们,副主任刘富林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并到筛查现场了解情况。两位主任颇有感触地说,没想到赣南地区还有这样多的唇腭裂孩子,今后要用点钱,逐个地、市做这件事,解除孩子们的痛苦,改变他们的生活,花点钱值得。文主任向施科德团长表示,欢迎你们明年再来,非常愿意同你们继续合作。
    赣州市委、市政府都很关注这次活动,叶副市长担任了这次活动领导小组的组长,筛选病人的那天,他到了现场,看到了几百双眼睛期待着,他的心情很沉重。在活动期间,叶副市长、王副市长和王副书记都来看望了孩子和整形组织的医生们。叶副市长最后表示,这件实事我们要办下去,明年市政府拨些钱给人民医院,继续邀请整形组织来我市,万一不行,我们自己也要做,这就是党员先进性的体现。
    4月9日,整形组织的财务总监艾米女士去考察患儿金英家。她看到,赣南的农村仍比较落后,经济条件不好。金英家的房子比较破旧,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她是坐在长条板凳上吃的那碗酒酿蛋。回去的路上她说,我们募来的钱,就是要用在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和贫困孩子身上!希望明年能接到你们的邀请,回去即开始准备,明年还来!
    不少志愿者都积极参加了这项活动。他们饱含着对患儿的深厚感情和扶贫济困的强烈使命感,不计名利,倾情奉献。所有参与者都受到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都为能参与一项改变贫困孩子命运的工作而欣慰和满足,同时更感受到善良、关爱,文明、进步是我们社会大家庭的主流。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2005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