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阜平会议
发布日期:2005-03-16 阅读:3238

幸福工程 十年回顾——河北阜平项目交流会

新闻稿

2005816日)

为纪念“幸福工程”创立十周年,回顾幸福工程创立十年以来取得的成果,总结和交流幸福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功经验,探讨幸福工程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建立和扩展与国际组织、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816日至18日,幸福工程组委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河北省阜平县召开了“幸福工程·十年回顾——河北阜平项目交流会”。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副主任吴景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副主任苗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汉彬、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副主任沈国祥、赖林嵩、中国人口报社副社长贾有祥及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的有关领导及福特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人口基金、日本驻华使馆、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幸福工程是一项以救助贫困母亲为主题的全国性公益行动。实施十年来,通过向海内外募集资金,以“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资助模式和提供致富技能培训以及健康援助的方式,帮助贫困母亲治穷、治愚、治病。据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吴景春在开幕式上介绍,截至2004年底,“幸福工程”项目点已遍及全国29个省、区、市的341个县、市、区,投入资金2.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14万户,惠及人口65万。在治穷、治愚、治病的过程中,共为贫困母亲进行健康检查50万人次,治疗妇科病15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000多期,培训贫困母亲58万人次,免费发放药品、器械价值1300多万元。经清华大学评估,受助贫困母亲脱贫率达89.5%

在开幕式上,幸福工程河北省组委会、阜平县幸福工程项目办分别介绍了幸福工程的运作情况,受助母亲代表杨英爱、王焕凤、李成玉分别向与会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通过幸福工程的帮扶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的。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其中,福特基金会向幸福工程捐赠2万美元;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向幸福工程捐赠10万元人民币;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向幸福工程捐赠2201889.71元人民币,自199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款累计已达12510099.77元。现在这些善款按照“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运作模式,分别投放到了河北阜平县、易县,甘肃天祝、古浪县、武威地区,重庆巫溪县、梁平县、开县,山东无棣县,青海省平安县、民和县,西藏日喀则,黑龙江绥棱,新疆兵团农一师和农五师等十五个幸福工程项目点。目前已有逾万名受助母亲和他们的家庭在幸福工程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了幸福之路。今年中央国家机关所捐款项,将主要投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帮助远在边疆的贫困母亲摆脱贫困,走向幸福。幸福工程组委会副主任苗霞、吴景春、刘汉彬、沈国祥、赖林嵩、代表幸福工程组委会接受了捐赠,并向捐赠单位授予了捐赠证书。

此次会议资助机构之一——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派来了6名医疗专家并带来了该公司的医疗设备,在阜平县当地为贫困母亲开展了义诊及医务人员培训活动。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实地考察了阜平县阜平镇白河村、海沿村两个已经实施幸福工程项目的村子的受助母亲户和即将开展幸福工程项目的北果元乡东城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