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通项目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6126

一、项目名称

幸福家庭通

二、开发背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幸福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健康是家庭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进展,我国传统家庭正面临社会转型期的巨大冲击贫困、出生缺陷、生殖健康疾病、父母教育、子女心理、老人健康水平下降等不断威胁着家庭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作为指导单位,与研发单位——北京九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幸福家庭通》。《幸福家庭通》是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于一体的健康平台以科学生育、文明生活、身心健康、守法诚信、幸福和谐为目标,以家庭为基点,促进家庭健康水平,普及家庭健康知识,是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的有效载体。只要登录《幸福家庭通》网址:www.xingfujiatingtong.com(或www.xfjtt.com),输入帐号和密码,即可得到个性化、权威性的家庭健康指导方案,享受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服务。

三、运作方式

(一)基层计划生育系统向基金会提出《幸福家庭通》申请,基金会给予批复。

(二)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基层计生单位应在收到《幸福家庭通》1个月内,将其发放下去。

(三)基金会在项目期内组织专业人员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免费《幸福家庭通》的使用、讲解和操作培训

(四)基层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派专人负责,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和总结。

四、开展情况

2011年,包头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向基金会发函——关于安装使用《幸福家庭通》的请示(包人口计字[2011]39号),申请10万份《幸福家庭通》,我会予以批复,给予资助。包头市在收到《幸福家庭通》后,发放至10万个家庭。为切实推动实施幸福家庭通项目,包头市举办了全市幸福家庭通项目指导员培训,邀请项目研发专家从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健康管理“三大板块”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幸福家庭通》通过专家讲座和领导讲话,参训领导和骨干提高了认识、掌握了技能。同时,举行了幸福家庭通发放仪式各旗县区积极响应,相继举行了培训和发放活动,并建立了幸福家庭通跟踪随访制度。

五、取得成果

《幸福家庭通》以家庭健康为中心,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健康资源,为计生部门和各家庭之间搭建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全民健康这一公共服务的桥梁,为广大计生家庭建立起了零距离的咨询服务体系。同时,《幸福家庭通》还附带发放的10万个计步器,鼓励家庭成员“动”起来,提升家庭成员健康水平,让每个家庭充分体验到健康带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