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2-09-03 阅读:4658

一、项目名称

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

二、开发背景

宫颈癌是常见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死亡率高达11.30%。目前,我国宫颈癌患者约40万人,每年新发13.15万例,发病率每年递增2%-3%呈上升趋势。宫颈癌发病率正在呈年轻化趋势发展。女性健康是至关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关注女性健康就是关注家庭幸福。

开展“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旨动员社会资源,通过健康教育采用适宜技术,提高亚健康人群特别是贫困地区育龄妇女的健康水平,创建幸福家庭,构建和谐社会。

三、运作方式

(一)建立基金

由北京视仁广告有限公司捐资、社会募集及相关企业定向支持

(二)工作目标
   1.开展宫颈癌防止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意识,提高对宫颈癌的认识,帮助和引导广大妇女尤其是农村、社区贫困妇女掌握生殖健康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开展宫颈癌普查工作,及早发现妇科病患者,及早确诊病发部位及性质,及早治疗降低癌症病变率,起到减少、控制癌症发生的一级预防作用。资助经检测确诊为宫颈癌的患者,帮助并督促其尽早治疗,降低地区宫颈癌症死亡率。
   3.开展妇科技能培训,发挥地方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资助基层计生服务站和医疗机构的医疗装备能力,项目结束后,留下器械和不走的技术队伍。

(三)基本内容

1.开展宫颈癌防治宣传教育
   根据项目点的文化背景和群众需求,以社区、乡镇为基础,以育龄妇女为中心,以宫颈癌防治为重点,组织计生、卫生医务工作者在社区、街道、乡镇医院开展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健康知识讲座,通过海报、宣传单、书籍、光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计生宣传栏、地方媒体,依托计生服务网络开展大型宫颈癌防治宣传活动。

2. 加强技术服务网络建设
资助基层计生服务站和医疗机构的医疗装备能力,加强技能培训,发挥地方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引进适宜技术,鼓励技术人员结合现有资源,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及时率。
  3.推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
   配合计生“三查”,完成妇女疾病检查,针对乳腺增生、乳腺癌、子宫肌瘤、宫颈糜烂、宫颈癌等疾病开展普查工作。经检测确诊为宫颈癌的患者,资助并督促其积极参加治疗,降低宫颈癌死亡率。通过规范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建立起高效、严谨的工作秩序和技术质量的保证体系。
   4.资助督促患者尽早治疗
   建立定点合作机构,健全定点合作机构的治疗反馈机制,经检测确诊为宫颈癌的患者资助人民币1000元用于治疗,患者可根据就近、自愿、自选的原则就诊于定点合作机构。确保疗效,降低我国育龄妇女宫颈癌病变的死亡率。
   5.建立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档案
   建立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档案,详细填写普查登记表,录入数据库形成档案。建立随访、回访机制,及时更新数据库,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动态管理。完善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档案管理办法,确保信息的保密性,保护患者隐私权。
   (四)普查对象
   城镇、农村25-60岁已婚育龄妇女(孕期、经期、产褥期妇女除外)。
   (五)组织机构
   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项目开展地县(市、区)人民政府、卫生局、计生局、妇联主席相关领导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援助基金副主任等共同组成,负责项目的监督、审查、指导等工作。
   (六)申报程序
  1.(市、区)人民政府、相关单位提交“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普查资助申请。
   2.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签署意见。
   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审批复函。
   4.与县(市、区)人民政府、相关单位签订资助协议。
   (七)工作程序
   1.申请批复后,签订资助协议;
   2.确立普查方案,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
   3.召开项目动员大会暨项目启动仪式,新闻报道;
   4.张贴、分发宣传品,开展当地医生普查技能培训;
   5.有组织地开始普查工作,普查数据当日统计及时建档
   6.普查结束,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资助宫颈癌患者,新闻报道;
   7.提交普查工作总结报告。

四、开展情况

2009年6月以来在山西省忻州市启动了九期“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 宣传防治和普查工作,投入资金2315,843元忻州市五寨、保德、岢岚、河曲、偏关、神池、宁武、静乐、定襄等九的育龄妇女先后受益邀请北京、太原等地的知名妇科医生参与到公益项目中来深入到乡村为育龄妇女进行疾病解析和检查三年来,医生们不畏严寒酷暑,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4,000小时,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赞扬!为了切实做好普查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普查的意义,共发放宣传单25万余份、免费普查卡10万余张。当地政府计生委、卫生局都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媒体、电视、横幅、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育龄妇女宫颈癌防治行动”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山西日报》、忻州市计生委网站、《忻州日报》、山西省计生委网站、保德人口网,定襄人口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五、取得成果

自2009年6月至2012年5月,忻州九个县域共有适龄育龄妇女33000余人参加普查,检查出宫颈疾病、乳腺疾病等妇科疾病15000余例;早期宫颈癌患者17例,得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放的公益救助金,其中部分妇女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延续和挽救了癌症患者的生命。广大育龄妇女积极踊跃的参加普查,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当地政府、计生、卫生的有效配合,对人民群众的爱护和关心,体现了公益事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作用。本项目活动目的是督促患者尽早治疗,起到减少、控制癌症发生的一级预防作用,通过三年期间的实践,通过实地有效的基层普查工作,确实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在实施项目过程中,还请妇科专家对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医院、县妇保院的医生进行培训项目结束后,共捐赠价值90余万元的彩色红外线乳腺透视仪、阴式B超、便携式电子阴道镜、高级工作站式臭氧治疗仪十九台,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服务能力。在普查过程中还帮助当地建立育龄妇女生殖健康电子档案,人口计生部门今后的普查等工作打下坚实而先进的基础。通过三年的普查,项目当地留下了不走的普查人员、普查技术和设备,提升了当地计生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深受群众的欢迎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