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地区实施“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初筛,社会反响强烈
发布日期:2022-07-22 阅读:2827

2022年7月8日,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依托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下称“自治区医院”)合作实施的“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在和田地区组织开展患儿初筛工作。本次活动中,由自治区医院派出的2名专家为和田地区143名唇腭裂儿童进行了初筛检查,经过专家仔细询问病史、辅助仪器检查,其中124名患儿获得了前往自治区医院进行唇腭裂修复手术的机会。希望他们通过此次手术重获健康,改变一生的命运,过上有尊严、有希望的生活。

初筛.jpg

初筛活动现场

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计划生育协会以全民健康体检为抓手,对唇腭裂患儿家庭进行面访,在尊重患儿家庭意愿的前提下开展救助活动。一是全程保障。在初筛、术前检查工作中,各县市卫生健康部门全程指派工作人员陪同,统一安排车辆运送,负责路途安全,协调解决群众在就医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二是有序就医。采取统一、集中、有组织地进行初筛、术前检查,协调医疗机构统一为患儿及陪护采集核酸、出具核酸报告等,确保患者及陪护人员均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就医。三是营造暖心氛围。和田地区计划生育协会与县市计划生育协会为参加初筛和术前检查的患儿及陪护人员准备了早餐、午餐及开水,让孩子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传播正能量。四是分类施术。按就近手术、赴乌鲁木齐手术和不宜手术进行分类,符合就近手术条件的,由自治区医院派出专家在指定合作医院实施手术,需赴乌鲁木齐手术的统一组织前往自治区医院手术,不宜手术的提出指导意见,待条件成熟后择机再进行手术。

初筛2.jpg

初筛活动现场,专家与部分患儿家庭合影

和田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李江辉在初筛检查结束时鼓励唇腭裂患儿要鼓起勇气、克服困难,重新建立生活自信心,好好把握此次机会,祝愿手术成功。让孩子们露出幸福的微笑,患儿家长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使他们的孩子今后能够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


图/文 和田地区计划生育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