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幸福榜样村”助力计生困难户脱贫
发布日期:2014-09-07 阅读:2380

9月4日,漳平市象湖镇长塔村詹仕科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生态养殖基地查看甲鱼塘的生长情况。“多亏了幸福榜样村的‘幸福工程’等资金帮扶项目,帮我解决了扩大养殖规模缺乏资金的困难。”詹仕科高兴地说。

詹仕科夫妇于2010年开始创养殖场,是象湖镇最早创建集约式计划生育家庭农场的计生家庭。农场目前有稚鳖5000只,成鳖3000只,拥有池塘18口,面积15亩,是漳平市大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之一。今年年初,詹仕科夫妇信心满满地想再次扩大甲鱼的养殖规模时,却苦于资金短缺。该市计生部门在走访入户时,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快速帮他们申请“幸福工程”免息和小额贴息贷款项目,帮他们解了燃眉之急。“这也带动了其他计生贫困户养甲鱼致富的热情,长塔村成为漳平市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示范村。”象湖镇党委副书记刘永辉告诉笔者。

今年来,该市把象湖镇长塔村、拱桥镇梧地村、西园镇可人头村、和平镇安靖村列为“幸福榜样村”,将四个幸福榜样村的42户计生贫困家庭列入首批脱贫致富帮扶对象,每户享有幸福工程或小额贴息贷款项目等3-5万元的帮扶资金。同时,协调科技、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开展生产技术培训和指导,并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连续在这4个幸福榜样村发放“幸福工程”、小额贴息贷款、生育关怀以及扶贫开发等帮扶资金80多万元,全力支持幸福榜样村发展,助力计生贫困家庭发展生产,早日脱贫致富。

 

     漳平市计生协会颜美花 林光遵 供稿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