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灾区 关爱母亲—中直机关积极开展为贫困母亲捐款活动
发布日期:2008-03-28 阅读:4771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自1995年创立实施以来,中直机关干部职工连续12年为幸福工程捐款,先后资助了贵州、山西、青海、甘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使她们告别贫困,走向幸福。
    2008年春节前夕,历史上罕见的暴风雪侵袭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造成重大灾害。中直机关救助的幸福工程项目点也受到了灾情的严重影响。对此,中直机关人口计生委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的要求和幸福工程组委会的安排,于3月份开展了以“喜迎奥运、关爱母亲、共创和谐、分享幸福”为主题的幸福工程募捐活动,捐款总额达人民币835246.18元,日元10万元,为帮助灾区的贫困母亲重建家园做出了贡献。
    此次募捐活动得到了中直机关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单位的主要领导作出了明确的批示,并率先垂范,带头捐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同志亲自部署捐款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募捐工作。中组部把募捐活动作为干部职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一次生动实践,于3月20日举行了救助灾区贫困母亲捐款仪式,秘书长高世琦同志作了动员讲话,有21名部级领导同志捐款。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同志在外地出差期间得知要为灾区贫困母亲捐款的消息后,马上请秘书送来捐款,表达对贫困母亲的心意。中央党校校领导作出批示:“全校师生要立即行动起来,帮助贫困母亲,帮助灾区的人民重建家园,”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无论是卧病在床的老校长、老专家,还是来校不久的合同工、农民工,全部参加了捐款。中央党史研究史领导要求干部职工要怀着对灾区贫困母亲的关爱之情,组织好劝募活动,3名参加“两会”的部级领导同志专程从会场赶回单位参加捐款。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全国妇联等单位的部级领导率先捐款,在他们的号召下,职工参与,捐款率达100%。据统计,中直机关共有108名部级领导参加了捐款。
    在这次捐款活动中,中直机关各单位人口计生委办公室的同志怀着对灾区贫困母亲的深厚感情,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为灾区贫困母亲捐款的活动中。他们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营造了奉献爱心、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中联部撰写了“救助灾区贫困母亲倡议书”,通过局域网向干部职工宣传灾区人民艰难的生活状况。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单位利用宣传展版、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展示“幸福工程”的救助成果。国家广电总局在办公室门前设置了捐款箱,并悬挂了“救助贫困母亲,奉献爱心”的横幅,使捐款活动得到了深入的开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慷慨解囊,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从部、局级领导到普通职工,从耄耋之年的老人到花季年华的青年,每个人都伸出援助之手,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中组部83岁的何桂贞老人在得知向灾区贫困母亲捐款的消息后,立即捐出了15000元,96岁的刘率真老人捐献了1000元。中央编译局的外国专家主动参加了捐款活动。国家广电总局的严秀红同志因病致殘,得知消息后,坐着轮椅前来捐款。中央新影厂的王德成老人常年居住在日本,得知要为灾区捐款的消息后立即寄来10万日元,并在信中写道:“我在日本没有其它工作和收入,所以将自己的离休费10万日元捐给受灾人民,以表达我对灾区人民最真诚的慰问。”中国机要交通局在外地执行任务的同志接到捐款的通知后,特地打来电话委托同事代为捐款。还有那些家在农村的聘用制合同工,自己平时省吃俭用,但为了救助灾区的贫困母亲,毫不犹豫地从为数不多的工资金中拿出钱来捐款……
    灾区的贫困母亲牵动着中直机关数万名干部职工的心,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相信,这些承载着中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诚挚祝福的善款一定能够让更多的受灾家庭建起他们美好的家园!我们更加坚信,“幸福工程”一定会使贫困母亲的生活充满关爱,充满阳光,充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