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助力扶贫攻坚 帮扶贫困母亲——中央国家机关向幸福工程捐款528万元
发布日期:2016-08-08 阅读:3475

  今年5月至6月,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员会积极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向幸福工程捐款,帮扶贫困母亲脱贫致富。74个部门和单位的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共捐款528万余元,继续位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捐款额之首。

  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从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高度出发,把组织捐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和单位,印发工作通知,召开捐款活动动员会,发出向“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款的号召。各部门、各单位人口计生办通过局域网、张贴海报、制作板报、播放宣传片、书画摄影比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中央国家机关捐款活动和扶贫工作成效、贫困母亲脱贫致富典型事例等,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捐款、扶危济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民银行举行了现场捐款仪式,国管局组织了“助力十三五扶贫攻坚,救助贫困母亲”职工签名活动,国家铁路局制作了《“为了贫困母亲的明天”图片集》,分发给捐款的干部职工。

  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率先垂范、踊跃捐款,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就捐款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这项对社会具有示范引导作用的活动宣传好,组织好,并带头捐款。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10位行领导每人捐款1000元,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等14位部级领导、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等13位部级领导纷纷带头捐款,水利部部长陈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等领导也对捐款活动作出批示并率先捐款。一些部门领导同志出差在外,或在党校学习,也都赶回单位参加捐款或委托他人代交捐款。

  在今年的捐款活动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中科院化学所朱起鹤院士连续多年每年捐款1万元,近两年捐款达到2万元;住房城乡建设部两位80多岁的离退休老同志张玉祥、车军不顾年迈体弱,坚持从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和600元,亲赴现场捐款;国管局花园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看到救助贫困母亲的宣传海报后也纷纷要求参加捐款活动,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还组织了部署在京高校教职员工进行捐款。许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返聘人员、临时聘用人员也自愿加入捐款行列,一些因公出差、休假、外出短训的不在岗人员均委托同事代捐,展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奉献和博爱精神。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共捐款58万元,中国光大集团捐款33万元,国家开发银行捐款31万元,国家卫生计生委捐款27万元,工业和信息化部捐款23万元,中科院捐款22万元,外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商务部、国资委、质检总局、知识产权局、国管局、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单位捐款均超过10万元。

  中央国家机关自1998年起积极参与“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19年来,已累计向幸福工程捐款6958.6余万元,是幸福工程最大的捐赠群体。目前,运用历年捐款资金在新疆、西藏、青海等23个省(区、市)设立了120个中央国家机关幸福工程项目点,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致富”的救助模式,帮助了3万多位贫困母亲及其家庭摆脱了贫困,惠及人口12万余人。同时,按照中宣部等十部委《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赠了价值860多万元的物资,资助了100多所中小学校建设,对帮扶贫困母亲脱贫致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5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员会被幸福工程组委会授予“幸福工程特别贡献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2月2日,幸福工程组委会致函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委,代表全国贫困母亲向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中央国家机关连续19年的奉献与关爱充分反映了干部职工亲民、爱民的慈善理念和政治觉悟,今后将继续依据《幸福工程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管理好、运用好爱心善款,让善款在扶贫济贫、改善民生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更大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安全部.jpg
 国家安全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jpg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发改委.jpg
国家发改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jpg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海洋局.jpg
国家海洋局

国家行政学院.jpg
国家行政学院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jpg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jpg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粮食局.jpg
国家粮食局

国家旅游局.jpg
国家旅游局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jpg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jpg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税务总局.jpg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jpg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铁路局.jpg
国家铁路局

国家统计局.jpg
国家统计局

国家卫生计生委.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

国家信访局.jpg
国家信访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质检总局.jpg
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jpg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土资源部.jpg
国土资源部

国务院办公厅.jpg
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参事室.jpg
国务院参事室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jpg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

国资委.jpg
国资委

海关总署.jpg
海关总署

环境保护部.jpg
环境保护部

教育部.jpg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jpg
科学技术部

农业部.jpg
农业部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jpg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jpg
商务部

审计署.jpg
审计署

水利部.jpg
水利部

司法部.jpg
司法部

外交部.jpg
外交部

文化部.jpg
文化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jpg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中国地震局.jpg
中国地震局

中国法学会.jpg
中国法学会

中国工程院.jpg
中国工程院

中国工商银行.jpg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光大集团.jpg
中国光大集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jpg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jpg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进出口银行.jpg
中国进出口银行

中国科学院.jpg
中国科学院

中国民用航空局.jpg
中国民用航空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jpg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中国气象局.jpg
中国气象局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jpg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jpg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中国人民银行.jpg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铁路总公司.jpg
中国铁路总公司

中国烟草总公司.jpg
中国烟草总公司

中国银监会.jpg
中国银监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jpg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中信有限公司.jpg
中国中信有限公司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jpg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中央编办.jpg
中央编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


附:2016中央国家机关捐款统计表(国管局)

tj_all.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