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行动探访——那雾,那山,那孩子……
发布日期:2018-01-18 阅读:3402

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我故意逗他……问他作业做完了没有。谈起课业和学校的事情,这个年纪的孩子果然轻松了不少,嘿嘿地笑着说没有。我又问他,作业多不多呀。他说不多。决定放他一马,故作思索片刻,说:“哦,那还可以玩会儿。”……于是他就一蹦一跳继续出去踢球去了。

一眼望去,除了山,还是山。

重庆市巫溪县,绵延千里的大巴山脉里,有一个村庄。
这个位于海拔814米高度的村庄,是一个拾穗孩子的家。

巫溪1.1.jpg

前往巫溪县城的省道。三小时车程,前路是成片的雾,侧边是无尽的山,交通着实不便。

从重庆市去巫溪县城,是6小时的高速路程。为了照顾同行合伙人的孩子,我们尽量减少路程的艰苦,于是决定取道万州。万州区在重庆市区的东面,离巫溪县城尚有3小时车程,好在重庆—万州两地间有高铁来往,我们得以缩短行程时间。

 

巫溪2.1.jpg

万州北站外,对于任何一个外地人,万州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白茫茫的雾。


重庆是山城,而万州是雾都。

远离城市的县城,一眼望去,白茫茫的雾气。待午时雾气散开,就是满眼的山了。
到了巫溪,这个山脚下的县城,我们见到了县教育局的姚依林老师。他是我们这次探访行程的对接人。

我们要去看的孩子,叫小辉。家庭情况跟许许多多的其他拾穗孩子一样——很典型的“父亡母走”。
小辉5岁时爸爸就去了。为了给爸爸治病,家里还欠了很多债。妈妈随后改嫁,也走了。这孩子从此跟没有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举家度日全靠在湖南打工的姑姑。
他是拾穗行动和巫溪县教育局合作以来第一批资助的孩子。项目于2016年11月拨付了第一笔资助款项。到了18年元旦,这孩子将将领满一个自然年2600元的资助款。

巫溪3.1.jpg

拾穗行动在2016年采集到的学生信息登记表


他家所在的村庄,离县城还有1小时的车程。全是山路。到达的时候,日头都有些西沉了。

巫溪4.1.jpg

 小辉家门前的木棚,日沉西山,安静祥和。


再陌生的孩子都能疯玩到一起去

然后我们终于见到他了。时值元旦,学校放假。我们到达时,这个四年级的小学生正在与邻居家的同伴玩耍。
爷爷奶奶叫他进来。

他穿着黑色棉夹克,牛仔裤,9岁的男孩,个子不高不矮。见到几个陌生人,有点不安,但脸上扔挂着懵懂而礼貌的微笑。想起路程的艰难,我一时有些激动,忍不住走过去摸了摸他的头:“总算是见到你了。”他不知如何搭腔,于是抬眼看爷爷奶奶的眼色,犹豫了片刻,脸上还是挂着不知所措的笑。初次见面,我不愿吓到他,于是继续跟爷爷奶奶寒暄,再回头,他已经趁这功夫溜出去了。等大人们互相问候完再出屋的时候,几个孩子早就玩到了一堆。

“给他们一个球,一只狗,再陌生的孩子都能疯玩到一起去。”此话诚不我欺。

果然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孩子们已经转移场地从院子玩到了杂物堆,凑在一起研究“宝物”,压根喊不动了。

巫溪5.1.jpg

孩子们很快聚在一起玩耍。


他在学校人缘很好,有很多朋友

小辉家的情况比我们想象中好很多,两层的楼房,一进门就是宽敞的堂屋,摆设着一套木桌椅,除此之外再无其他生活家具。小辉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屋子,就在一楼进大门的左侧。爷爷说他不愿意上楼住,自己要一个人住在一楼门口的房间。堂屋四面墙上贴着小辉和表姐的奖状,有学习相关的,也有的是在校运动会上获得了名次。

巫溪6.1.jpg

 小辉家门前的一小块菜地,爷爷奶奶年纪大做不了重活,平日种菜,聊以度日。


我们一进屋,迎出来的爷爷奶奶看我们的第一眼就开始眼眶泛红。老人清楚交通过于不便,又有感于平日的馈赠,一见我们的面就很是愧疚。路途确实遥远,但我们不愿他们太过伤感,宽慰了几句,然后顺势问起孩子的情况。得知孩子性格不错,成绩也还行。我们特地问了他朋友多不多,爷爷奶奶都说,他在学校人缘很好,有很多朋友,同学很喜欢他。往门外望望也的确如此,小男孩正和邻居家的孩子们玩得火热,带上这次前去探访的合伙人家6岁小朋友,双方虽依然有些腼腆,没什么语言交流,但是同为一队也玩得很有默契,没有一丝生疏见外。

巫溪7.1.jpg

 9岁的主人和6岁的客人在看同队的小区大哥发球


于是我们宽慰爷爷,会交朋友就足够了,毕竟获得他人的喜爱与信任,真的是一件珍贵又难得的事情。
人本来就是你帮我,我帮你的。

我们又问现在家里情况如何,还缺什么。爷爷忙说,已经好很多很多了。之前为了给小辉的爸爸治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现在还没还完,但从开始接受资助后,情况比过去好了很多。结对捐赠人李女士通过小辉的老师,会给他寄一些衣物(注)。这次探访也带了一条手织的围脖。爷爷对于这些馈赠记得特别清楚,一直对我们重复又是钱呀又是衣服鞋子呀,给他们太多了,心里过不去。念叨着对不起我们,然后眼眶又开始泛红。不知该说什么好。我们心里清楚,这是我们该做的。但我们不好跟爷爷解释我们的大道理,就安慰他:“不需要想太多,也千万别给孩子负担。若是真要报答,那以后有机会,就帮帮别人吧。”人本来就是你帮我,我帮你的。 

孩子一直在外面玩,我不甘心于和孩子交流过少,于是喊他:“小辉,你能来帮我一个忙吗?”正在玩耍的孩子难得地把话听进去了,犹豫了一下,毕竟认生,不好意思反抗,于是乖乖地跟我进屋了。当时正好拾穗行动项目所在的组织——中国乡村儿童联合公益,正在筹备2018年的年会。我马上联想到了组织的“家训”:干净,善意,有力量。于是我让他拿纸笔出来,帮我写几个字。一边引导他说话。

巫溪8.1.jpg

四年级小辉应“客人阿姨”的请求,给写了几个字。

巫溪9.1.jpg

拾穗行动中不同的角色,一起完成书写的“干净,善意,有力量”


为了缓解他的紧张,我故意逗他,先是挑“级”字笔顺写错了,然后又问他作业做完了没有。
谈起课业和学校的事情,这个年纪的孩子果然轻松了不少,嘿嘿地笑着说没有。我又问他,作业多不多呀。他说不多。
决定放他一马,故作思索片刻,说:“哦,那还可以玩会儿。”……于是他就一蹦一跳继续出去踢球去了。
准备开始谈谈其他话题的我:“………………”孩子对于玩耍的执着看样子是真难打断。

谁也看不到,谁也不进来

做客并没有持续很久,熟悉当地情况的姚老师提示我们,在天完全黑下来前我们必须得离开。夜幕的村庄不便通车,没有几盏路灯的情况下,车还没出村,就有可能开进田地里去。更何况村外的山路也很难走。从乡村回县城的路程比想象中远很多。回到巫溪县城的酒店时,天黑得彻底。就地过夜,然后行程匆匆的我们踏上了归途。在小辉家,发生了一个小细节。我们闲聊起马上要从临县奉节、巫山经过的高铁。爷爷也知道,高铁通了,出去就方便了。

巫溪10.1.jpg

 
郑渝高铁的重庆段已在建设中,巫溪临县将会设置两个高铁站。图源:高铁网gaotie.cn


问到小辉出去过没,爷爷沉默了一下,说:“出去过一次。去年暑假的时候,他去了湖南,他姑姑在那里打工。”
没有跟小辉细聊那次出省的经历,是本次探访的一个小遗憾。小辉目前就读的小学,在邻村,每天上下学各走半小时的路程。他并不经常去镇上,更别提县城或者更远的地方了。我们衷心希望这个孩子有更多的机会,看看这深山外的世界。

这个孩子,是我们拾穗另外1400余名孩子的缩影。他们同样地无法获得父母的关爱与呵护,同样无法享受家庭带来的安全感,同样生活在消息封闭的偏远地区,同样地走不出去。同样地,谁也看不到,谁也不进来。如今,我们庆幸找到了他们,庆幸我们有机会能去看看他们,亲自确认他们的现状。同时,我们又无法不为其他地区的数百万单亲失依孩子感到担忧。
我们的力量是如此的微小。这些孩子的存在感,又是如此薄弱。我们不知道何时才能真正如我们的项目宗旨所说那般“让每一个中国乡村单亲失依孩子有尊严地成长”。但我们又同时知道,无论我们的力量多么微小,无论孩子们多么遥远,我们都要,竭尽所能。微小如穗粒,也要细拾起。这,的确就是拾穗行动的初心。
注:拾穗行动给早期捐赠人进行结对反馈工作时,会提供受助学生的原始信息登记表格,其上有孩子就读学校的信息,和学校老师的联系方式。为了更好地保护双方的个人信息安全,拾穗行动在后期对信息反馈工作进行了调整,现在已经不再向捐赠人提供学校老师的联系方式了。

 

资料来源:拾穗行动项目

整理:王景德  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