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2016年度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2016-12-31 阅读:3062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实施第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未来五年一项重要工作。面对7000多万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缺乏劳动技能、生产力水平低下的贫困人口,“扶贫开发”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项艰巨任务。对幸福工程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要坚持幸福工程救助宗旨,也要创新宣传救助模式。因此,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以下简称“全国组委会”)将2016年工作主题确定为“幸福工程创新年”。  

截至2016年10月31日,已在全国29个省的736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正在运作的幸福工程项目点558个(2016年共为45个县投入资金,其中新增项目点20个,追加资金项目点25个),累计投入资金15.02亿元,救助贫困母亲32.02万人(新增救助母亲14510位),惠及人口138.3万人,脱贫率85%,还款率91%。

一、稳定两大机关筹款渠道

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是幸福工程善款募集的重要渠道,每年母亲节期间,都会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向贫困母亲奉献爱心。2016年,两大机关捐赠善款670.832619万元。1997年至今,累计捐款已达8484.479071万元。

为配合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母亲节”期间的善款劝募活动,订制宣传折页、宣传海报、易拉宝、宣传盘等宣传品。利用两大机关幸福工程捐款动员会、各部委办计划生育宣传员培训会议等机会,宣讲幸福工程,播放幸福工程宣传片,介绍幸福工程开展情况及捐款使用情况,让更多的捐款人了解幸福工程资金使用、项目运作情况。邀请两大机关各部委办计生宣传员,到幸福工程项目点走访慰问,实地考察项目进展,掌握资金使用用途及效果。各部、委、办计划生育宣传员也通过内部公示、宣传张贴、屏募滚动介绍等形式,在幸福工程宣传月里广泛进行宣传。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加深两大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对幸福工程的认识与了解,在频繁、主动的宣传氛围下,今年与往年幸福工程捐款数额基本持平。

二、提升面向社会募款能力

维护好捐赠方,及时反馈捐赠情况,开具捐赠发票,争取对幸福工程的继续支持。2016年,老牛基金会连续第五年向幸福工程捐赠100万元;人口基金会理事李弘再次提供20万元个人捐款;袁香果、张鹏等捐赠个人每个月都会向幸福工程捐款。

保证各种捐赠渠道畅通,利用邮局、银行、支付宝、微信、腾讯公益等捐赠平台,方便社会爱心人士随时随地奉献爱心。2016年社会募捐金额约14.5万余元。

结合“99公益日”,上线幸福工程结对救助项目,争取网友捐款和企业配捐。结合幸福工程内容,通过制作、推广H5页面、短视频、长图文等,提高幸福工程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发挥工委会作用,以“让母亲不再贫困、让孩子不再留守”为主题,利用春节期间广泛宣传,一周内募集善款近百万。年底计划再度出击,继续为贫困母亲的孩子送去温暖。此外,与深圳孔子会等单位合作,筹划在深圳举办慈善晚宴,为幸福工程募集善款。探讨推出“幸福汇”移动客户端,倡导随时随地随手关注幸福工程、参与幸福工程。

与中视电传等单位合作洽谈,通过推出公益广告、结合线下公益跑等,吸引更多企业关注幸福工程、策划更多新颖的公益活动。

三、完善与修订招标程序和要求

结合幸福工程工作实际以及基层工作需求,对项目招标做出一些调整。

一是取消配套资金。近年来,许多地方建议取消项目配套资金。一方面,目前政府扶贫资金增多,再要求项目配套,很多地方就不愿意申请幸福工程项目;另一方面,配套资金的收取会把许多贫困县挡在项目的门外。鉴于此,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决定自2016年起,对地方申请项目款时,不做配套资金硬性要求,受到基层欢迎。

二是更改评审小组名单。根据幸福工程招标要求,幸福工程项目点招标审核由人口基金会幸福工程办公室初选,幸福工程招标评审小组评审,人口基金会批准立项。由于招标评审小组成员大多工作繁忙,且对幸福工程的运作模式、基层的实际情况不甚了解,部分成员不能及时的反馈评审意见或不反馈评审意见,导致招标评审流程延误,致使救助资金拨付至群众手中的时间延迟。为使招标评审工作更有效、更及时,更改评审小组成员,由内部了解项目的人口基金会领导、部长,以及外部专注于公益组织及公益项目评估的专家组成。今年6月份的招标,由新组成的评审成员评审,快速、高效地完成了评审工作。

四、做好项目设立、资金回收等常规工作

2016年度,共计建立项目点45个,项目资金3481万元,救助贫困母亲2094人,惠及人口7935人。对所有设立项目点在工作流程上严格控制,需签署项目申报书及项目协议书、填报项目管理软件后,拨付项目款。

其中,新建项目点20个,包括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乌兰察布市商都县;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吉安市吉安县;河南省兰考县,洛阳市栾川县;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随州市广水市;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托克逊县,克州阿合奇县,和田地区皮山县。

追加资金项目点25个,包括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泉县;石家庄市赞皇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新巴尔虎右旗,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商丘市虞城县,周口市淮阳县;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黄冈市英山县;重庆市渝北区,大足区;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黔西县;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保山市昌宁县,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鄯善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七十九团。

2016截至目前,已回收项目点13个,回收金额420万元,已回收项目点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吉林省长春市德惠县;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广东省清远市连南县;重庆市大足区;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铜仁市松桃县;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七十三团,八师一二一团。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2014年应还款10万,已于2016年还款。因此,2016年共计回收资金430万元。

五、组织捐赠方考察

为了宣传幸福工程工作成果,向捐赠方反馈捐赠资金使用情况,邀请幸福工程形象大使及捐赠代表赴幸福工程项目点考察调研。葛振江副秘书长陪同幸福工程形象大使马艳丽,走访河北赞皇、河南栾川、河南淮阳项目点,参加捐赠仪式,慰问贫困母亲,走访受助母亲工作的工厂、田地。

六、培训基层工作人员

为进一步做好“幸福工程”公益项目,提高各项目点负责人的工作能力与水平,改进方式方法,深化宣传效果,2016年度共召开三期“幸福工程”项目培训班,培训人数420余名。其中,4月25日至29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培训班,是针对2016年度全部新建项目点,介绍幸福工程的工作要求、操作程序、方法步骤、注意事项,并对摄影、新闻写作等进行了兼具专业性、实用性、操作性的业务培训。另外两期,是针对项目点较多的地区召开的区域性培训班,培训时间为6月20日至24日与9月5日至9日,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四川省各项目点进行集中培训,并邀请其他省份经验丰富的项目点进行交流分享,提高了参训学员对幸福工程的认识和做好幸福工程的信心,培训活动受到学员好评。

七、组织召开交流座谈活动

为促进各省幸福工程项目负责人交流沟通,促进各项目点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于10月25-28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幸福工程各省交流座谈活动。活动邀请的有专家、学者;有贵州、湖北、云南、新疆等八个省(区、市)计生协的领导;还有幸福工程受助母亲代表。这次交流座谈活动以研讨、交流、互动为主,共同探讨了贫困母亲致贫原因、幸福工程如何创新扶贫方式、各地方的工作特点、受助母亲如何与幸福工程结缘等,并对幸福工程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交流座谈会起到了促进工作、推动工作的目的。

八、与科研机构合作,为幸福工程把脉

开展西部贫困母亲调研,走访新疆、云南、广西、甘肃、重庆等地,对上述地区的贫困母亲进行了实地采访及问卷调查。通过调研,充分了解贫困母亲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她们的需求和期望、无法脱贫的主要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此外,希望实现对农村贫困家庭、贫困母亲的精准识别,以便实施精准帮扶,真正实现扶贫目标。

九、改进方向

2016年,幸福工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范围,帮助了更多的贫困母亲劳动脱贫。在2020年全面脱贫的社会背景下,幸福工程仍有许多地方需要努力。

一是受助对象选择要精准。为了使用救助资金落实到真正有需求的贫困母亲手中,在选择受助母亲时,一定要按照幸福工程的救助标准进行,选择确实贫困、家庭年人均收入底于当地平均水平,母亲本身有劳动脱贫致富的愿望和能力,且讲诚信、能够保证按时还款的贫困母亲。在项目款发放前,再次核实资助对象信息,保证救助款用到需要的母亲手里。选择资助项目时,要充分考虑地方特色,帮助母亲选择适于发展的项目,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扶持项目和产业。通过加强培训及明确奖惩措施,减少随意改变受助母亲、受助地区、项目内容的情况发生。

二是项目运作管理要精细。细化项目流程,严格项目管理。各级组委会进一步明确职责、简化程序、规范运作、加强评估。通过公开招标、专家组评审等程序,确定资助项目点;充分利用管理软件,及时录入受助母亲相关信息,随时公示项目活动情况;加大对项目点运作情况、资金使用情况、救助效果的考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项目点救助金额,有助于吸引政府关注与投入,形成规模效益,便于集中管理。

三是项目宣传推广要精心。全面总结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连续多年参与幸福工程的经验做法,通过组织捐赠人项目点考察、项目点经验交流、受助母亲事例分享形式,传播项目成果和公益理念。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用心设计更具针对性、操作性、参与性、传播性的公益产品,做好宣传推广,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实现宣传与筹款目标。

2017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迎来建会30周年,也是幸福工程迈入的第22个年头。成绩面前,我们不骄不躁;挑战面前,我们不畏艰难。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工作人员,将携手各省组委会、办公室,为了贫困母亲的幸福微笑,拼搏创新、勇于突破、再接再厉、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