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腿走路,让脱贫步伐迈得更快
发布日期:2018-03-03 阅读:2166

(黄家蒸笼合作社幸福工程款及精准扶贫帮扶卡发放)

(沃丰野使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幸福工程款及精准扶贫帮扶卡发放)


近年来,虎贝镇依托石堂、虎贝、熟洋三个工作片区,大力发展蒸笼、黄酒和高山特色农业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建立三个计生贫困户就业基地,解决计生贫困母亲就业问题,并鼓励受助户以幸福工程资金参股享分红,以经济实体产生经营效益,促进计生贫困户增收。

   一是:结对子,奏响帮扶好声音。虎贝镇实行“镇两委班子+机关党员+计生协会志愿者”结对帮扶制度,注重帮扶资金、扶助对象、帮扶干部“三同步精准”管理,为贫困母亲发放《精准帮扶联系卡》,提供发展资金、技术帮助,解决就业、生产生活困难等服务,做到“精准脱贫,一个不落。


(黄家蒸笼合作社发放入股分红款1000元照片)

二是:入股合作社,脱贫新出路。通过黄家蒸笼专业合作社、七淀移民村沃丰野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按照“协会服务,投资企业,母亲受益”的思路,在计生协、企业、群众之间搭建起有效的桥梁,将传统帮扶模式慢慢过渡转变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母亲”的发展新模式,同时充分发挥特色产业的效益,走出了一条别致的精准帮扶路。

三是:打造新平台,致富有新招。紧紧围绕产业帮扶这个中心,建立文峰黄酒酿造创业就业基地,带领周边群众发展黄酒酿造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合作帮扶的模式,帮助贫困母亲就业创收。同时,借助阿里巴巴进驻农村的契机,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虎贝镇建立黄酒网上销售平台,不断拓宽黄酒销售渠道,增加黄酒销量,提高贫困户经济效益。

四是:旅游+幸福工程,加出母亲致富路。在文峰、上堡等村,通过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息贷款的方式,鼓励计生贫困母亲建设农家乐等项目,带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实现产业脱贫,使旅游也成为贫困母亲脱贫致富的又一项支柱产业。


来源\蕉城区计生协会-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