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再帮九旬“老英雄”找到家
发布日期:2018-06-08 阅读:3677

“太感谢你们了,得亏你们发的黄手环,帮我老头找到家。”6月5日,88岁的苑大娘激动地给牡丹江晨报打来电话表达感谢。原来,前些日子,苑大娘93岁的老伴陈义德独自出门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路人发现陈义德后,看见其手腕上佩戴着防走失的黄手环,于是,通过扫描黄手环上的二维码,顺利联系上了陈义德的家人,帮他找到家。

据苑大娘介绍,老伴患有小脑萎缩多年,记忆力直线下降,平时都是她和老伴一起出门。几天前,她去医院为老伴买药,出门前她再三叮嘱老伴不要独自外出。由于在家无聊,陈义德还是出门溜达,没想到在其要回家时,走错了小区。正当陈老伯拿出钥匙反复尝试开门时,该住户的男主人回到家,发现了陈老伯。“大爷,这不是您家,您是不是走错了。”经过一番交谈,陈大爷才得知自己走错了小区,但是他说不清自己住在哪里,警惕性还非常强,不愿意和男主人过多交流。此时,男主人发现老人手上佩戴了黄手环,便借口说想看看老人的“手表”,在拿到黄手环后,立即扫码获取了陈大爷家人的联系方式,并取得联系。

“我接到那孩子的电话时,正在车上往家赶,我还嘱咐那孩子一定帮我看住老头。”苑大娘回忆,当时她在回家的路上,接到了一位陌生人的电话称,老伴走错了小区,找不到家了。

据了解,陈义德是一位荣获多枚勋章的老兵。他13岁当兵,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争。当兵期间,他不仅获得战斗英雄的称号,还立下二等功和三等功。因为枪法好,还被战友称为“神枪手”。苑大娘说,老人能获得这么多荣誉,几乎都是拿命换来的。参军期间,陈义德的头部受过三次伤,至今还有当年取弹片的伤疤。现在,老人93岁了,几年前还患上了小脑萎缩,记忆力大不如从前,家人一直不敢让其一个人出门。

黄手环帮助老伴找到家的事情发生后,苑大娘内心充满感激,因为自己也88岁了,担心以后也会出现找不到家的情况。苑大娘表示,希望为自己也申请一个黄手环,这样一旦她今后出现找不到家的情况,就能在路人的帮助下及时联系家人,不给子女增加负担。

 

资料来源:牡丹江爱心帮公益联合会

整理:国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