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2018年 第二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8-07-12 阅读:290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生育数量以及高龄产妇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宗旨,为解决人口及生育方面等社会问题,我会以基层妇幼工作为主题,特组织专家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以及乡镇和村一级考察了解公共服务内容以及当地妇幼保健工作的情况。了解到很多孕妇对产检的重视度还不够,后组织座谈会,参与人员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政府工作人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计划生育领域等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等。在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的一些做法,研发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宝贝箱”。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新生儿家庭准备了新生儿0-12个月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及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Baby Gift):具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生活用品包括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还提供了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配有婴儿床垫和床单,箱子可以作为婴儿床使用。为新生儿提供一个既舒适又安全的睡眠空间,避免新生儿因与父母同床睡而引发的意外窒息。此外,由于轻便易携,也便于家长随时把新生儿带在身边照看,有利于促进母婴交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旨在通过向参加过规定产检次数的孕妇发放“宝贝箱”,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和精神压力,对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生育指导、幼儿养育等支持;开展母婴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孕妇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定期为基层妇幼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当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

我会先期会对拟受助地区派考察组进行现场调查和评估,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项目点妇幼保健工作,撰写考察报告。专门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论证。由项目地点提出申请,在我会会议研究后确定项目合作伙伴。为了保证项目的规范运作,我会项目团队专门编写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管理手册》。对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及具体实施制定了相应的规范。

(二)项目模式

为了探索宝贝箱项目的运作模式,我会将精准扶贫和妇幼保健服务相结合,采用基金会先行投入的方式,今年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通渭县和湖北省蕲春县两地启动试点,预计资助4000户家庭,待项目模式和运作机制成熟之后,再通过各种社会动员,募集资金和物资,在其他贫困地区推广复制。

鉴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和地域特点,首批试点,我们根据不同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其优势资源,通过不同的发放渠道实施宝贝箱项目。具体如下:

模式一:甘肃通渭县试点项目

主要是通过与甘肃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定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合作,具体由通渭县妇幼保健院和助产机构实施,由他们确定符合受助条件的孕妇,办理相关的捐赠手续。省级、市级卫计委负责省内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我会提供资金支持,包括宝贝箱定制、物品采购、运输、妇幼保健知识的普及等。另外,考虑到通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比较大,我会补贴给项目实施方部分工作经费,实施机构负责受助人信息统计、核实、宝贝箱发放、宣传教育工作。通渭县受助对象为农村符合产检要求的孕妇。此模式主要是借助妇幼系统力量,特别是妇幼保健院和助产机构的专业优势,可以直接高效地与受助对象对接,且方便开展宣传母婴健康知识。

模式二:湖北省蕲春县试点项目

我会与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和黄冈市计划生育协会合作联合开展该项目。具体项目实施由蕲春县计划生育协会和受助村计划生育协会人员发放宝贝箱。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工作,给我会反馈意见。市计划生育协会负责项目监督组织管理和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实施机构负责发放宝贝箱和信息收集等工作。蕲春县受助对象主要是精准扶贫户和建档立卡户。该模式充分利用计生协会组织网络健全的优势,核准到人。

(三)受益对象选择

“宝贝箱—幸福母婴促进计划”设计之初,就聚焦在我国贫困地区开展,提高贫困家庭孕产妇的产检意识,主动参加规范性产检,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母婴死亡率,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受益对象选择标准是符合国家政策生育的新生儿贫困家庭,尤其是精准扶贫户和建档立卡户。但是,受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孕妇在孕早期(怀孕13周)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孕产妇系统保健卡,填写《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孕早期随访;按照规范产检的要求,孕妇按时开展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参加孕期保健服务次数达到5次(孕早期13周内1次;孕中期16-24周内2次;孕晚期28-40周2次)。

目前我会在甘肃省通渭县和湖北省蕲春县进行项目试点。因为甘肃通渭县人均4206元/年,属于贫困程度比较深,贫困面比较大且农村家庭占大多数,所以在甘肃省通渭县的受助对象主要为农村偏远贫困家庭,基本涵盖通渭县新出生家庭。湖北省蕲春县的受助对象主要以精准扶贫户和建档立卡户为主开展。

(四)善款来源

4月份完成宝贝箱的定制、箱内物品和科学育儿书籍采购、宣传折页制作等共花费50万元,共计1000套宝贝箱,此次项目款项主要来自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4-6月份向受助家庭发放的宝贝箱来自该批定制。

(五)善款使用

每个宝贝箱价值500元,其中包含宝贝箱定制,里面物品配置:采购箱内物品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包含一本育儿手册,运输,项目宣传折页印刷。另外,由于甘肃属于贫困程度比较深,贫困面比较大所以给甘肃通渭县实施此项目的机构每个“宝贝箱”10元标准补贴工作经费。我会共定制宝贝箱1000套,《科学育儿科普画册》一书1000册和宣传折页制作1000份,共花费50万元。该批宝贝箱在4月份向甘肃省通渭县资助300套,其余将在下个季度使用。

二、2018年第二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1、3月底,寻找供应商进行宝贝箱定制和箱内物品采购。共计支持50万元。每个宝贝箱价值500元,其中包含宝贝箱定制,里面物品配置:采购箱内物品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包含一本育儿手册,运输,项目宣传折页印刷。另外,由于甘肃属于贫困程度比较深,贫困面比较大所以给甘肃通渭县实施此项目的机构每个“宝贝箱”10元标准补贴工作经费。我会共定制宝贝箱1000套,《科学育儿科普画册》一书1000册和宣传折页制作1000份。该批宝贝箱在4月份向甘肃省通渭县资助300套,其余将在下个季度使用。

2、第二季度甘肃通渭县和湖北蕲春县共有268户符合“宝贝箱”申领条件的新生儿家庭向当地项目实施机构提交申领表,共计向符合资助条件的268户新生儿家庭发放宝贝箱。

3、项目试点甘肃通渭县由三家县级医疗机构为宝贝箱发放单位,他们按照项目要求的受助条件严格审核资料、落实签字审批制度,规范宝贝箱发放。按照项目要求向基金会报送项目资料及统计报表。项目试点湖北蕲春县是由蕲春县村一级的计划生育协会人员向符合条件受助对象发放宝贝箱。

4、“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试点项目将在6月结束,我会拟开展试点项目总结会,5月底已经联系甘肃省通渭县项目实施方妇幼保健院提交试点项目总结报告。

5、与捐赠方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沟通增开项目新地点,6月开始与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及贵州省卫计委沟通项目前期调研事宜,在6月底已经做好前期沟通安排赴贵州省威宁县做项目前期调研,目前拟向威宁县资助500套宝贝箱,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刘洁及贵州省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所王伟人科长将在7月3日-5日共同陪同赴威宁县调研。 

三、项目公开情况

项目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进行披露,另外在宝贝箱微信公众号里也会进行披露。甘肃省通渭县向我会提交了试点项目总结报告。

四、项目效果

1、通过向受助家庭发放宝贝箱,不仅有效减轻家庭负担,主要是通过宝贝箱提供的育儿书籍,宣传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加强贫困偏远地区妇幼保健意识;

2、项目得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高度关注,该项目将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定点扶贫县贵州威宁县扶贫工作相结合,计划将赴贵州威宁县做项目前期调研。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1、在微信公众号上,向受助家庭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和妇幼保健知识等,让新生儿家庭更多的了解正确喂养宝宝的方法;

2、赴项目实施地甘肃省通渭县进行母婴健康方面工作探访,收集受助人对项目的反馈;

3、试点项目周期一年即将到期,我会拟邀请项目合作方、受助人代表、妇幼保健有关专家等召开项目总结会议,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邀请第三方开展项目评估。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blob.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