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走进大宁县
发布日期:2018-08-04 阅读:1895

8月1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走进大宁县,开展乡村医生培训、义诊、科普讲座、入户问诊带教及慰问等活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内项目部部长刘丽容,大宁县副县长葛毅,中恒集团总裁助理詹百灵等参加活动。

在培训开班仪式上,葛毅代表县委、县政府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恒集团,情系大宁县、关注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关爱百姓健康的善行义举。他表示,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必将对大宁县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各项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他希望全县卫计系统工作人员要珍惜学习机会,向各位专家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推动大宁县健康扶贫和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詹百灵在讲话中表示:“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与当地的乡村医生一起,在大宁县健康乡村建设中,探索出一条如何让广大农民的卫生生活习惯,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一个质的提升,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是我们做这个活动的初心。”

刘丽容向与会领导、学员介绍了“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并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出席活动的捐赠方代表、专家代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的各级领导及广大学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获,学以至用,用学到的技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此次培训为期5天,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来自大宁、永和、吉县、乡宁、隰县、浮山、安泽、古县、蒲县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等16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脑梗死、腰椎间盘突出、痴呆、常见皮肤病的治疗以及针灸、推拿常用方法的临床具体应用。培训过程中,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列举现实生活中的典型病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授。培训内容贴近基层实际,让广大乡村医生受益匪浅。

太古乡太古村村医贾新平说:“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中医基本知识、技能以及常见病的辩证诊断治疗运用方案,从而使我们能更好的为广大农村群众服务。”

此外,还开展了义诊、体检、科普宣教及入户问诊带教和慰问活动。在县人民医院,来自北京、山西知名医院的内分泌肾病科、推拿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呼吸科的专家们,现场为前来问诊的群众进行诊断治疗。义诊现场火辣辣的太阳晒的让人透不过气来,专家们顾不得擦上一把汗,为前来问诊的群众答疑解惑。同时借助远程移动医疗服务终端,对疑难杂症患者实时远程会诊并提供治疗意见。县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根平高兴的说:“今天,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康工程远程医疗车内,就我科的一位重症患者病例与北京专家进行了会诊,通过这次活动方便了群众,方便了患者。北京专家给我们医务人员进行了远程指导,使患者得到了及时、合理的治疗。”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专家带教

排队等候体检

入户问诊代教

专家义诊

图文/徐玮涵 丨编辑/李士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