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9年第一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4 阅读:2837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健康暖心”工程项目将继续发挥其在公益健康领域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系列健康扶贫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关注困难人群,救助困难人群。

一、第一季度主要工作

(一)大病患者救助获得社会肯定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探索与努力建设,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初见成效,并得到了公益界的认可。1月,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荣获第八届公益节2018年度公益项目奖;2019年,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病救助,仍将是“健康暖心”工程的重要发力点,项目还将重点关注除建档立卡外的边缘人群,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提升基层卫生人员综合素质

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昭通市彝良县、巧家县,曲靖市宣威市、富源县、会泽县、罗平县、师宗县开展实施“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点对点帮扶”及“重点科室”培训。3月6日,为提高项目执行效率,结合云南省工作实际,我会特制定项目培训手册,各项目县(区、市)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可参照执行。项目计划在第二季度末完成所有培训工作。

(三)深入开展“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

第一季度,我们向34个项目县发函,组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项目。采用“以奖带扶”的模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高服务效果好的乡村医生予以奖励补助,进一步提升村医对慢病签约服务工作的积极性。截至3月31日,已收到22个县的申请,第二季度我们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


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成立以来,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司,扶贫办、各捐赠单位、项目县地方政府、卫生计生局等多方的帮助和支持。财务司统筹安排,各部门通力合作,多渠道落实健康暖心扶贫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扶贫项目中,精准有效地帮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健康扶贫工程,开发社会资源、拓宽募捐渠道,做好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相关工作。广泛动员潜在合作伙伴,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为健康扶贫工作注入新的力量。

二、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clip_image002.gif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