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 2018年第四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阅读:3863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02年,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等三家国际慈善机构共同发起,邀请国际一流医疗专家,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修复手术,并提供发音矫正、心理咨询与支持等服务。截至2018年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已在全国15个省(市、区)举行了52次医疗救助活动,在9个省区开展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治工作,共为4230名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高质量整形修复手术。16年间,有约1400人次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德国、印度、伯利兹等国家和地区的医疗志愿者为贫困唇腭裂儿童提供免费服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9万2200小时,累计医疗价值约783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5亿4000万元)。

(二)项目模式

“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统筹协调,与美国微笑联盟基金会、当地计划生育协会和合作医院共同完成实施。目前主要有如下三种运作模式:

第一,国际、国内医疗队集中救助模式。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每年在我国医疗资源不足、技术薄弱的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定期组织4-5次医疗团队,为唇腭裂儿童免费提供修复手术及序列治疗。为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培训,组织医学交流活动,提升国内基层人员技术水平。

第二,项目定点医院模式。在中西部地区各省份率先启动项目定点医院试点工作,开展常规性救助活动,资助当地唇腭裂患儿完成修复手术。

第三,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项目的形式。与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诊治联盟、中华慈善总会等机构合作开展项目活动,开展培训班、课题研究等工作,推动唇腭裂治疗领域发展。

(三)受益对象选择

本项目主要救助对象为贫困家庭唇裂、腭裂、唇腭裂的患儿。很多唇腭裂患儿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机会接受修复手术,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这些家庭拿不出手术费用,甚至连往返县城的车费都无力承担。因此本项目将集中为这些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提供唇腭裂修复手术和序列治疗。从未接受手术的唇腭裂儿童和女孩有优先得到救助的权利。

为保障手术安全和效果,接受“幸福微笑”救助的患儿最低手术年龄要求:唇裂3个月以上,腭裂6个月以上。患儿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1.患儿血色素不得低于10克,体重不能低于4.5公斤;

2.患儿如有发烧、肺炎等情况,不能手术;

3.体重低于正常值、营养不良者不能手术;

4.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愚型病等重大疾病者不能手术。

(四)善款来源

第四季度项目支出款项主要来源于中国烟草总公司云南省公司、江苏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款。

(五)善款使用

本季度共支出现金371,464.91元,主要用于山西、青海、江西、云南等地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受助患儿医疗费用、项目人员差旅费用、交通费用、宣传品制作费用等。

另有物资支出78万元,用于在山西省吕梁市、临汾市、长治市、晋城市、忻州市、朔州市6个项目市的营养包发放,受益人数3000人。

(注:用于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工作的部分项目经费(主要是受助家庭生活补助费用),暂时经由借款支出90余万元,尚未入账。)

二、2018年第四季度项目筹资情况

2018年10月-12月,“幸福微笑”项目得到了多个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捐赠,善款总收入是13400459.2元,善款来源明细如下:

2018年第四季度捐款数据.png

所募集善款的90%将用于幸福微笑项目执行支出,10%用于项目管理经费。

此外,还有来自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捐赠的营养包(物资),价值78万元,用于支持“幸福微笑——婴幼儿营养补充”项目。

三、2018年第四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8年第四季度“幸福微笑”项目开展情况如下:

(一)美国微笑联盟来访接待

10月16日,美国微笑联盟创始人Anita Stangl、执行主任Alison Healy一行到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郝林娜理事长、赵本志副秘书长、国际合作部李晓琳部长及项目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回顾了过去十余年间的合作历程和成绩,总结了2017年以来“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梳理了为共同应对国内环境变化而进行的项目调整和转型,并讨论了2019年度项目合作计划。

(二)在贵阳召开项目座谈会

10月26日,“幸福微笑”项目座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顺利召开,共同讨论、交流省内项目医疗救助工作推进事宜。人口基金会、贵州省计生协、全省各地州市和省直管县计生协会、省内三家项目定点医院领导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重点介绍了第二期“幸福微笑——贵州千名唇腭裂儿童救助行动”项目实施情况和常规性救助模式运作流程,随后与会人员也都积极参与了讨论交流,在总结既往唇腭裂救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的项目运作模式,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人口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表达了对于多方联手探索和推广唇腭裂常规性救助模式的期待和感谢。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龚仲明强调了要协同做好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实施项目,本着“以患儿为中心”的原则来优化服务流程。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贵州省内的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救助工作。

(三)云南积极推进常规性救助工作

10月30日,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在昆明组织召开“幸福微笑”座谈会议,部署全省唇腭裂常规性救助工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以及省内16个地州市计生协会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介绍了“幸福微笑”项目唇腭裂常规性救助工作流程和要求。为了更好地推进常规性救助工作的开展,云南省计划生育协会在全省范围内专门下发了文件通知。与会人员围绕生活补助发放标准、术前初筛原则和方式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项目定点医院专家就术前筛查方式也提出了专业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强调了项目工作的重要性,叮嘱大家有计划地稳步推进工作;在严谨工作的同时要不失灵活性,共同商量,方便患儿家庭,方便基层工作。人口基金会就云南省及各地州市计生协会对“幸福微笑”项目、为唇腭裂孩子和家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地感谢,也感动于项目结缘云南一年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目前,云南省计生协会对于唇腭裂救助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将全力支持云南开展这项工作,更好、更多地造福于云南的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

(四)赴甘肃省人民医院调研

11月2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一行赴“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院——甘肃省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双方计划合作开展“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院唇腭裂常规性救助工作,第一期拟合作救助5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由人口基金会资助手术治疗费用,甘肃省人民医院负责实施医疗救助。会上,院方领导明确表示,将与人口基金会合作,全力以赴做好唇腭裂儿童救助工作。院方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介绍本院救助唇腭裂儿童情况、技术力量、最新医保结算政策和实际操作流程等。李晓琳部长对院方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人口基金会概况和“幸福微笑”项目开展情况。双方经过充分讨论,增强了彼此了解,明确了下一步合作计划,共同努力为甘肃的贫困家庭唇腭裂孩子提供救助。

(五)资助开展唇腭裂正畸治疗培训

为了普及唇腭裂序列治疗观念,提高正畸医师唇腭裂正畸治疗水平,使更多唇腭裂患者能够接受完整的序列治疗,11月9日-10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共同资助、中华口腔医学会唇腭裂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市口腔医院承办的2018年唇腭裂正畸治疗培训班在山东青岛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级医疗机构的72名正畸医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涵盖各阶段唇腭裂正畸治疗,同时展示了大量优秀病例,为广大口腔医务人员带来一场唇腭裂正畸治疗的学术盛宴,推动培养更多的唇腭裂正畸专业医师,尽早形成唇腭裂正畸治疗网络,便捷唇腭裂患者就医。

(六)青海省“幸福微笑”项目正式启动

11月13日,青海省“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启动仪式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顺利举行。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王绚、青海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杜金忠、办公室主任田海、青海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秀忠、青海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赵明虎、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占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项目官员张倩等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为助力青海省健康扶贫工作,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青海省计划生育协会、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三方合作在青海省内开展“幸福微笑”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工作,第一期计划资助5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完成修复手术。孩子们的手术费用、生活补助费用等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捐款支持。青海省政协对于唇腭裂救助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青海省卫计委、计生协在患儿组织动员、调查摸底、协调沟通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工作,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全力支持公益,将用专业技术为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带去及时的、专业的医疗救助。各方通力协作,共同为改善和提升唇腭裂患儿的生命质量而努力,实施医疗救助,帮助唇腭裂孩子和他们的家庭绽放幸福微笑。

(七)人口基金会赴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调研

11月26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张倩赴驻马店市中心医院调研。河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延军、副秘书长于华荔、对外交流部副部长张华全程陪同,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勇刚、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李利等领导,以及驻马店市卫计委、市计生协会、市中心医院、市医保办、市残联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座谈交流。人口基金会、河南省计生协会计划合作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明确与驻马店市卫计委、市计生协和市中心医院共同协作,帮助驻马店市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在当地完成修复手术。

会上,人口基金会介绍了唇腭裂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项目合作要求。驻马店市计生协会介绍了唇腭裂摸底调查情况,现有从未手术的患儿12人亟需手术,并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拟建立唇腭裂儿童常效统计机制和多部门联动常态化绿色通道救治机制,服务于唇腭裂儿童。市中心医院介绍了院内唇腭裂手术开展情况,表态全力支持唇腭裂儿童公益救治工作,助力“健康中原”工作。刘延军副会长强调,唇腭裂救助是一项公益活动,关乎形象,关乎民族素质,也关乎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唇腭裂救助工作是支持民生的公益,各部门要在工作上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有效运作,有必要建立协作机制,在程序上对接好项目实施工作;省计生协也将为唇腭裂救助工作辟出专门的项目经费。

(八)人口基金会赴洛阳市中心医院调研

11月27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一行赴洛阳市中心医院调研,河南省卫计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延军、副秘书长于华荔一行全程陪同,洛阳市卫计委、市计生协、市中心医院以及市人社局医保科、嵩县计生协、洛宁县计生协和焦作市计生协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会议,共同讨论合作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事宜。

会上,人口基金会介绍了唇腭裂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项目合作要求;各地计生协会介绍了唇腭裂摸底情况和救助需求建议;市中心医院介绍了院情和口腔科室情况;市人社局医保科同志介绍了医保报销政策情况。刘延军副会长表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共同将这项慈善工作做好,提高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各部门协调,形成合力,落实工作方案,工作做细,保证治疗效果和社会效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解决出现的问题。省计生协一定大力协助和支持,拟于2019年起投入专项资金,合力做好唇腭裂儿童救助工作,利用此平台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九)人口基金会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口腔医院调研

12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张磊、项目部部长韩堃的陪同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张倩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口腔医院调研,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主任黄永清以及医务处、财务处、医保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共同讨论开展“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项目定点医院常规性救助工作事宜。

会上,人口基金会介绍了唇腭裂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项目合作要求;自治区计生协会介绍了唇腭裂摸底情况和救助安排建议;口腔医院介绍了科室情况及开展唇腭裂序列治疗工作情况。

(十)人口基金会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调研

12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建议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张倩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宁夏回族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张磊、项目部部长韩堃全程陪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吕金捍、医务处处长陈志宏、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张艺林、财务处处长马晓东、护理部副主任宋学香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共同座谈交流。

会上,自治区计生协介绍了相关背景和调研目的;人口基金会介绍了机构情况和“幸福微笑”项目情况;医院相关同志介绍了医院和科室力量,吕院长表态“全力以赴支持和推动项目的落地,保证质量和安全”。各方增进了解、互通信息,表达了对彼此的尊重、欢迎和合作意愿。

(十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积极参与支持幸福微笑项目

12月26日,人口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一行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周海云、主任科员张柏超全程陪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陆晨、运营管理与事业发展部副主任刘佳、医务部副主任张艳敏、运营管理与事业发展部医疗保险办公室副主任常青、门诊部副主任买买提江·阿布都热西提、颌面外科主任李军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议。

会上,医院介绍了医保报销政策、基金项目接诊就医流程、颌面外科科室情况及相关技术力量;人口基金会介绍了机构情况和“幸福微笑”项目情况;自治区计生协秘书长周海云、医院副院长陆晨分别讲话,表达了对“幸福微笑”项目的支持和重视,期待及早为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救助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美林特别强调,有信心、有能力支持唇腭裂救助工作在全疆范围内的开展。

(十二)人口基金会赴叶城县人民医院实地考察

12月27日,人口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韩恕平、张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主任科员张柏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健、麻醉科主治医师李学斌一行六人前往喀什地区叶城县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喀什地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许哲、办公室副主任马丙建、叶城县副县长李亚敏、县计生委主任周梅、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晓泽及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座谈会议。会后,项目组及医疗专家顾问实地考察了医院的手术室、病房,综合了解医院实力及条件。

根据2017年底全国性唇腭裂摸底调查数据,叶城县及周边唇腭裂患者数量多且分布较为集中。叶城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是捐赠方(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定点扶贫县。此次调研是为了考察叶城当地医疗条件,判断是否符合项目要求,将为2019年是否组织“幸福微笑”医疗队深入叶城“送医上门”为当地唇腭裂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工作做准备。

(十三)人口基金会赴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调研

12月28日,人口基金会国际合作部部长李晓琳、项目官员韩恕平、张倩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健、麻醉科主治医师李学斌一行前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协会主任科员张柏超、喀什地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许哲、办公室副主任马丙建陪同,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阿不都外力·吾守尔、口腔科主任盖书勤、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再努热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

会上,医院介绍了科室情况和相关唇腭裂救助项目开展情况,人口基金会介绍了机构概况和“幸福微笑”项目情况、合作要求。通过项目组及医疗专家顾问实地考察医院的手术室、病房,了解到医院设施设备先进、综合实力较强,具备组织实施集中性救助活动的硬件条件。双方约定会后再逐步就合作时间和细节安排等进行讨论和沟通。

四、项目公开情况

在中国新闻网等社会新闻媒体、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网、幸福微笑项目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发布新闻,对外公开项目最新动态信息。“幸福微笑”第四季度宣传信息汇总如下: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1.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2.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2 - 副本.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3.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4.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5.png

2018年第四季度 新闻统计-6.png

五、下一步项目计划

在各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资助下,“幸福微笑——救助唇腭裂儿童”公益项目下一步(2019年第一季度)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1、进行2018年度项目总结工作,讨论制定2019年度项目实施计划。

2、在安徽滁州开展一次国际医疗队集中救助活动,预计招募国际医疗志愿者20人,救助患儿人数60名。

3、巩固“幸福微笑”常规性救助模式,灵活开展救助工作,重点推进云南、贵州、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河南等中西部地区唇腭裂患儿救助活动。预计救助患儿人数500人。

六、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图片1.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幸福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