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2019年第四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3 阅读:2634

“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计划通过3—10年的持续努力,有效提升乡村医生保障水平,逐步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助力医改强基层目标的实现,也为健康中国、美丽乡村等国家战略增光添彩。

本项目第四季度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继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活动

截止2019年12月底,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在试点地区壤塘县、贡山县、大宁县、永和县、清涧县、广昌县、莲花县、永胜县、屏边县、金寨县、光山县、习水县、周至县等13县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活动,资助1979名乡村医生,资助资金277.2万元,保证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二、加强对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的培训

截止2019年12月底,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已在子洲县、泸水市、秀山县、东乡县、道真县、习水县、正安县、临高县、广昌县、五指山市、弥渡县、莲花县、马关县等13县开展了14场针对乡村医生的培训,总计资助68.1899万元,培训人数达到2394人,培训涉及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公共卫生服务、院前急救流程、中医适宜技术等相关内容。

三、开展“2019年度暖心村医及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活动

根据工作安排,2019年“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 项目将开展“2019年度暖心村医及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征集活动。该活动拟寻找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深受群众信任与喜爱的新时代基层卫生工作者。计划征集10个暖心乡村医生优秀案例与10个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优秀案例。现已通过案例征集初评会选出了20个暖心乡村医生案例与20个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案例,拟在2020年1月初召开案例征集终评会,在初选入围名单中选定最终10个暖心乡村医生优秀案例与10个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优秀案例。

四、开展2019年“龙门梦想计划”活动

为引起乡村医生对资格证书的重视,鼓励更多的乡村医生报名考取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书,项目于2019年12月份推出“龙门梦想计划”。“龙门梦想计划”将对所有项目县在2019年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乡村医生,每人资助3000元现金。目前,“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各项目县驻点队员正收集相关资料,搜集完毕后并提交至我会汇总,并拨付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