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县2016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使用情况结项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9 阅读:2706

于都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9万户16.97万人,2015年因病致贫人数达45%,是最主要的致贫因素。为提高于都县贫困群众抵抗疾病风险能力,提升贫困群众医疗保障水平,减轻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2016年,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拨付了200万元“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用于支持于都县健康扶贫工作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一、2016年健康暖心基金使用情况

(一)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实施规定。于都县设计了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后,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救助作为最后一道保障线。于都县委印发了《于都县2016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救助实施方案(试行)》(于府办发【2016】66号),同时联合县财政局印发了《于都县健康暖心基金救助报账实施细则》(于卫计字【2016】94号),对两类人员进行救助,一是对贫困户住院经前面四道保障线补偿后剩余个人自付费用的20%给予救助,年封顶线1万元;二是对贫困户新农合补偿范围内的门诊慢性病经新农合补偿、新农合大病补偿后剩余个人自付费用的20%给予救助,年封顶线1000元。2017年继续扩大救助范围,对贫困群众所有的住院费用和特殊门诊慢性病费用兜底补足90%。

(二)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实施使用明细。2016年,于都县卫生计生委申报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医药费569人次,共计35.7万元,在200万元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中列支;2017年1月-2018年3月,申报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医药费1892人次,共计费用164.3万元,总计拨付200万元。

二、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在于都县健康扶贫工作中的作用

(一)就医获得感得到提升。为提升贫困群众就医满意度,优化医疗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于都县在使用健康暖心扶贫基金外,申请配套县财政资金,实施了以下几项惠民政策。一是先诊疗、后付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手持“贫困户一本通”在县域内任何一家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先住院、后付费”,无论任何疾病,均免交押金,出院时一次性结算。二是就医报账绿色通道,贫困群众就医入院优先安排入住扶贫病房和爱心病床,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出院结算时各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设置报账专用窗口。三是费用“一站式”结算,县域内住院贫困群众在出院结算时实行电子化“一站式”结算,只需支付经所有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补偿后的极少部分个人自付费用;县外住院的贫困群众只需要将住院相关报账资料交乡镇医保所或乡镇所属医共体医院即可实现全程代办报账服务,补偿款将在规定时间内打入患者一卡通账户内。

二)疾病源头得到有效控制。一是全面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1名临床医生+1名公卫人员+1名护理人员+1名乡村医生”的模式组建了196个家庭医生团队,率先为全县3万余户17万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实施“一对一”健康服务,提前介入全面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目前签约服务已经实现全覆盖。二是实施15种重大疾病专项救治。梳理出了重大疾病专项救治对象3288例,确定县人民医院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严格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制订了专项救治方案,明确了诊疗路径。目前已救治3241例,救治率达到98.57%,救治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5%以内。

三、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于都县卫生计生委的资助协议规定应在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相关项目工作,但于都县卫生计生委在2018年3月才完成200万元执行手续。

在今后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中,应加强帮扶项目指导、督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提高帮扶成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定点扶贫县有关部门和项目执行单位要定期对帮扶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项目执行不力、资金使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的定点扶贫县,将约谈有关负责人,督促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帮扶资金使用管理问题较多的定点扶贫县,将核减次年的帮扶资金预算。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