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暖心”工程2018年第二季度进展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8 阅读:3467

2018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办的指导下,“健康暖心”工程稳步推进。继续积极开展社会募捐,主要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和网络捐赠,在贫困地区持续实施“一免三助”系列健康扶贫活动,即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基本备用药物,应急物品及健康手册增进健康素养,资助贫困地区大病患者家庭摆脱困境,帮助贫困地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提高服务能力,捐助贫困地区医疗机构硬件设施改善诊治条件。

一、第二季度主要工作

(一)助患者

4月28日,为做实、做强社会资源动员工作,统筹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和大病救助的各项工作,形成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专门组织召开了健康扶贫大病救助项目咨询座谈会,邀请了省级部分人口基金会以及西部贫困地区山西、陕西、甘肃、宁夏计生协会代表参加,座谈会上听取了这11家单位在健康扶贫领域的工作成绩,共同探讨了健康扶贫项目的合作机制和大病救助项目的合作需求,达成了很多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共识。

5月14日,委托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健康暖心社会筹资平台升级完善及建设项目和中国大病社会救助平台试点扩大服务进行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北京华阳信创科技有限公司做为本项目的中标单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定北京中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为第三方监理单位,提供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安全控制服务。

(二)助医生

1.“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

为了更好的服务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2018年继续在甘肃省、云南省实施“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润土计划”。5月22日-25日,社联部组织专家调研组,赴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曲靖市师宗县,昭通市彝良县开展云南省项目实施地区的需求调研工作,为项目本年度在云南省的顺利落地,打好了基础。目前具体培训工作逐步落实推进,并定于7月16日—20日举办云南省项目地的“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管理层培训班。

6月7日-8日,社联部组织督导小组,对贵州黔东南州的“健康暖心——锐珂贫困地区基层医生培训项目润土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导,项目执行进度晚于原定计划,督导小组针对项目执行情况,提出改进要求,督促相关地科室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定于9月30日前,执行完所有项目安排。

2.“健康暖心——基层医生培训计划”

5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已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培训基地医院开展“脑血管颅内动脉瘤培训”,并邀请5家医院提供授课师资继续为基层神经外科医生进行脑血管疾病的培训,提升基层医生的诊治能力,优化人才培养体系。计划于年内与5家医院联合举办“脑血管颅内动脉瘤培训”培训班,提高基层医院心脑血管疾病的诊疗能力。

(三)助机构

1.“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

5月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扶贫办指导下,启动了2018年“健康暖心——基层医疗装备联心助医计划”。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5个省、自治区已开展2018年设备申报工作。截止6月29日,已与54家基层医疗机构签订捐赠协议,完成了捐赠手续的设备共59套(台),价值2360.8万元。

2.“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

5月18日,飞利浦(中国)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总价值300万的善款及医疗设备,并启动“健康暖心飞利浦爱她计划”。项目将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肃省兰州市开展关注妇女健康的“两癌”筛查与诊断活动,以及为基层医疗机构捐赠相关医疗设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妇科疾病的诊断能力,加强妇科科室建设,现捐赠设备已运送至项目地医疗机构。项目还将开展妇科医生培训和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等有关活动,将疾病治疗关卡前移,同时提升“两癌”防治水平,减少贫困群众非医疗支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二、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管理。

为加强健康暖心扶贫基金的管理,切实用好、管好扶贫专项资金,4月23-24日,宋宏云一行组织督导组赴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对2016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2016年,健康暖心扶贫基金为革命老区于都县提供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在当地为特殊困难人群开展大病补助工作,以缓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于都县构筑了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后,将“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救助作为最后一道保障线,两年来,200万元扶贫基金共计为2461人次进行了大病医疗费用补助。

6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动员直属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6家医院向健康暖心扶贫基金捐赠1410.2万元,定向用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的健康扶贫工作。

三、密切联系社会力量助力健康扶贫

5月,为改善贫困老人、儿童营养和健康状况,增强孕产妇营养及母婴保健知识,提高儿童家长科学喂养知识及普及程度,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指导和协调下,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分别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1150万元的婴幼儿、低体重老人营养扶贫乳制品及价值1000万元的复合维生素营养片,项目将于7月底在吕梁山片区的委定点扶贫县正式启动。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image.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健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