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2019年 第一季度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8 阅读:2438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2016年以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家庭生育需求得到释放,生育数量以及高龄产妇相应增多,对保障母婴安全带来挑战,有必要通过政策(或项目)引导,促进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孕妇积极参加规范性产检,强化母婴安全保障。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秉持“增进人口福利,促进家庭幸福”宗旨,为解决人口及生育方面等社会问题,我会以基层妇幼工作为主题,特组织专家赴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以及乡镇和村一级考察了解公共服务内容以及当地妇幼保健工作的情况。了解到很多孕妇对产检的重视度还不够,后组织座谈会,参与人员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政府工作人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计划生育领域等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妇幼保健院管理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等。在充分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家庭福利保障的一些做法,研发设计了我国第一个“宝贝箱”。

宝贝箱是一个新生儿礼盒,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送给新生儿和妈妈的礼物。礼盒里面为新生儿家庭准备了新生儿0-12个月所需要的一些常用生活用品及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Baby Gift):具有两方面寓意,一是家长称孩子为“宝贝”,二是箱子里面装的东西都是新生儿适用的“宝贝”。生活用品包括婴儿家纺类、婴儿用品类、婴儿服饰类的产品,共有16种,还提供了新生儿养育手册。宝贝箱配有婴儿床垫和床单,箱子可以作为婴儿床使用。为新生儿提供一个既舒适又安全的睡眠空间,避免新生儿因与父母同床睡而引发的意外窒息。此外,由于轻便易携,也便于家长随时把新生儿带在身边照看,有利于促进母婴交流。目的是让新生儿一出生,都能拥有一个同样的人生开端,体现了平等关爱精神和对儿童的重视。旨在通过向参加过规定产检次数的孕妇发放“宝贝箱”,减轻家庭的育儿负担和精神压力,对计划生育家庭提供生育指导、幼儿养育等支持;开展母婴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孕妇保健意识,规范孕期围产保健服务;定期为基层妇幼工作人员提供培训,提升当地妇幼健康服务工作质量。

我会先期会对拟受助地区派考察组进行现场调查和评估,通过座谈会、实地考察、个人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项目点妇幼保健工作,撰写考察报告。专门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论证。由项目地点提出申请,在我会会议研究后确定项目合作伙伴。为了保证项目的规范运作,我会项目团队专门编写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管理手册》。对项目申报、项目管理及具体实施制定了相应的规范。

(二)项目模式

2017年5月,项目首批试点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进行。2018年又相继在贵州省威宁县、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扩大项目实施点。各地尊重当地群众的需求,因地制宜,精准实施项目。如甘肃省通渭县项目点,通过与妇幼保健机构合作开展此项目的优势,以及将妇幼工作和健康扶贫工作融合所取到的良好效果;湖北省蕲春县项目点则把公益项目资助与帮助和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生儿家庭健康水平和健康促进紧密结合。贵州威宁县则是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定点扶贫地区相结合,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内蒙鄂伦春自治旗项目点则是将规范性产检促进与鼓励鄂伦春族家庭多生、优生的人口政策相结合。

(三)受益对象选择

“宝贝箱—幸福母婴促进计划”设计之初,就聚焦在我国贫困地区开展,提高贫困家庭孕产妇的产检意识,主动参加规范性产检,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母婴死亡率,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受益对象选择标准是符合国家政策生育的新生儿贫困家庭,尤其是精准扶贫户和建档立卡户。但是,受助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不违反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按政策生育的家庭;孕妇在孕早期(怀孕13周)到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孕产妇系统保健卡,填写《孕产妇保健手册》,进行孕早期随访;按照规范产检的要求,孕妇按时开展产前检查且住院分娩,参加孕期保健服务次数达到5次(孕早期13周内1次;孕中期16-24周内2次;孕晚期28-40周2次)。

自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在甘肃省通渭县、湖北省蕲春县、贵州省威宁县及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开展。为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我会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计划今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开展“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与巴基斯坦分享中国妇幼卫生工作的经验,提高巴基斯坦的妇幼保健水平,增强巴基斯坦的初级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妇幼卫生领域的发展。

(四)善款来源

此次项目款项主要来自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

二、2019年第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2019年第一季度,“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主要开展如下工作:

(一)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报告“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公益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年初,我会将联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蒂尔斯坦开展“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由于我会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联系单位,涉外慈善项目需要国家卫生健康委报备批准才能开展工作,尤其是涉及到人员出国手续办理,我会人员需要持因公出国护照。故我会在在巴基斯坦开展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把“宝贝箱”项目前期实施情况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进行报备。

(二)走访相关机构

自2018年底以来,我会共走访三家机构,分别为招商局集团援疆工作办公室、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扶贫基金会。走访中收获满满,不仅对巴基斯坦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妇幼健康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也获得在海外开展公益项目的注意事项及宝贵经验。通过走访这些机构,整理了“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项目走进巴基斯坦前期需要准备的事项,包括当地需求、捐赠物资选择、物资运输方式及物资运输路线等工作。

  (三捐赠物资市场调查

此次项目最重要的部分是物资捐赠,无论是物资的组合还是质量,作为公益机构的我们都要选择最适合当地的需求及高质量物品。第一季度,我部门共实地考察了两家婴幼儿企业,其次还经过青岛计划生育协会及苏州计划生育协会人员推荐三家儿童服装生产企业,对生产厂家的运营方式、物品种类、所需货物生产周期、价格等进行了详细了解。

  (四)产品设计

2019年1月17日,完成宝贝箱箱体图案设计、宣传海报设计及折页设计,为该项目在巴基斯坦开展做前期准备。

  (五)完成调研问卷

完成项目前期调查问卷,问卷主要涉及个人基本信息、孕产期保健及相关情况及对新生儿需求等方面问题。该问卷得到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牛静萍教授指导,希望从问卷中对预期受助群体有更多了解,也为项目在巴方地区开展更有针对性,可以有效促进当地妇幼工作开展,改善当地民生。

(六)捐赠“宝贝箱”

“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第一季度共捐赠177套宝贝箱,惠及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贵州威宁县177个贫困家庭新生儿。

三、下一步项目计划

1、与巴方及中外运长航集团新疆有限公司等联系,确定物流运输协议及流程等;

2、赴巴基斯坦进行项目前期考察,具体了解当地受助人群妇幼保健情况及受助群体具体需求,设计具体培训方案和落地方案;

3、确定与巴方合作协议并完成捐赠协议签署;

4、拟定赴巴基斯坦人员来华培训议程及安排,宣传倡导活动等;

5、启动捐赠物资公开招标流程,确定供应商,开始物资采购;

6、拟定宝贝箱在北京的宣传倡导活动安排方案;

7、拟定巴基斯坦“宝贝箱”落地捐赠活动方案。

四、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宝贝箱二维码.jp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