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总关情 傣村绽放幸福花
发布日期:2019-07-24 阅读:1791

一枝一叶总关情   傣村绽放幸福花

——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计划生育协会扶贫案例

 

建水县计划生育协会把南庄镇勐曼村委会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有效载体,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用活用好项目政策资金,全面提升计生协服务,真帮实扶贫困对象,傣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喜笑颜开。昔日,勐曼村委会是建水县典型的脏乱差落后村;如今,勐曼村委会洁净美,文明之花硕果累累,幸福洋溢在村民脸上,正向着新时代更加美好生活愿景前行。

一、背景介绍

南庄镇勐曼村委会辖3个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现有1486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9人,是傣族聚居村。2007年,因红河南沙水电站建设,坡头乡雨尼村委会雨尼、格式、江河寨3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安置而形成,勐曼在傣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美满的坝区傣族村庄。勐曼村委会国土面积1.2万平方公里,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8.5,年降水量800毫米左右,现有耕地900亩,人均耕地1.5亩,主要种植玉米、蔬菜等传统农作物。基础薄弱、观念陈旧、交通闭塞、生活艰苦是勐曼村委会的真实写照。

二、扶贫实践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责不清工作就会悬空、任务就会放空、目标就会落空。建水县成立由分管工作副县长、县计划生育协会会长担任组长,县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县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南庄镇、县级各有关部门相关领导为成员的建水县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种植养殖项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勐曼村委会幸福工程稳步有序实施。及时把勐曼村委会幸福工程扶贫任务和工作责任细化、量化、分解到有关单位、具体责任人,做到任务明确、要求明晰、责任明了。

(二)统筹整合资源,打造示范亮点

坚持渠道不变、用途不变、标准不变的原则,积极申报和争取上级幸福工程、水利、交通、环保、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各行各业项目,统筹整合有关项目资金,形成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的工作合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三)加强监督管理,推动任务落实

推行项目精细化管理,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抓实抓好治穷治愚治病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幸福工程有条不紊实施。严肃财经纪律,健全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用、合规使用,确保项目资金运行安全;组建县级督查指导组,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幸福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适时了解掌握情况和跟踪问效,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纰漏。

(四)注重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素质

利用村民会议、专题讲座、宣传栏、印发宣传资料、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卫生健康、幸福工程等涉农惠民利民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增强群众科学文化、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公德的良好习惯,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幸福工程的社会氛境。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外出务工技能培训,提高群众科学种植养殖水平和外出务工素质。施以文明礼仪、婚丧喜庆、低碳生活、绿色环保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行动,摒弃陈规陋习,大兴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五)发动群众参与,改善人居环境

组建勐曼村委会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将环境卫生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实行环境卫生治理集体商议、民主决策,做到环境卫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协调、有人检查、有人督促。落实专人对村内公共场所、公共区域进行日常清扫保洁,每月组织村民开展1次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庆假日,组织村民开展以辖区道路、沟渠、文体活动场所、村民活动室、房前屋后等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清洁卫生户创建评比活动,增强群众爱家园、护环境的行动自觉。

三、扶贫的主要成效

(一)幸福工程有声有色

利用勐曼村委会自然禀赋,招商引入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培植洋桔梗花卉产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每亩洋桔梗花卉种植第一年投入3万元,第二、三年投入1.5万元,现价每亩年收入6万元。尽管种植洋桔梗花卉见效快、收益好,但由于无资金投入,贫困群众只能望兴叹,建水县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南庄勐曼村洋桔梗花卉种植项目成为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建水县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模式,按每户3万元扶持16位贫困母亲种植洋桔梗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户均种植洋桔梗2亩,户均收入达12万元,如期实现勐曼村委会贫困户全面脱贫摘帽。在受助贫困母亲和其他村民种植户的带动下,勐曼村委会洋桔梗花卉种植发展迅速,全村洋桔梗花卉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40余亩发展到2019年的200余亩,均收入达12万元。目前,洋桔梗花除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城市外,还远销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大力推广运用良品良法,科技兴农蔚然成风,种养效益明显提高。鼓励引导当地群众出县务工和利用农闲季节就地就近务工,2017年以来每年外出务工户均收入达3万元。2018年,勐曼村委会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42元,比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0176元提高了 3266元。

(二)村民生活有滋有味

勐曼村委会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房, 家用电器进入农家,汽车摩托不再稀奇,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出行道路十分便利,村道硬化到每家每户,太阳能路灯照亮夜间村庄,村内空闲地绿化装点,家禽牲畜全部圈养,墙体文化寓教于乐,文体活动多姿多彩,傣族村落美轮美奂。

(三)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勐曼村委会扶贫工作变输血造血,村民等靠要、陈规陋习、小富即安等问题有效破解,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极大增强。幸福工程为基层计生协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贫困家庭得到扶持救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生根,增强了计生协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

(四)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通过实施幸福工程,救助了贫困母亲,救助了贫困家庭,改变了贫困母亲家庭的命运。通过实施幸福工程,实现勐曼村委会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促进了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通过幸福工程示范引领,促进勐曼村委会及周边村委会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建水县计划生育协会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