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工程让傣村人民过上花儿般灿烂生活
发布日期:2019-10-17 阅读:2234

幸福工程让傣村人民过上花儿般灿烂生活

 

闻着阵阵花香,穿过片片花海,一个美轮美奂的傣族村庄--勐曼村映入眼帘,走入村庄,一座座别具风格的傣家楼房整齐排列,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交错相通,傣村人民个个喜笑颜开,幸福像花儿一样满村绽放。

勐曼村是建水县南庄镇下辖的一个村委会,共有148户67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9人,是傣族聚居村。勐曼在傣语中的意思是“幸福美满的坝区傣族村庄”。

昔日,勐曼村主要种植玉米、蔬菜等传统农作物。基础薄弱、观念陈旧、人民生活艰苦;如今,勐曼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花卉种植,科技兴农蔚然成风,文明之花硕果累累,幸福洋溢在村民脸上。勐曼村的变化与近两年幸福工程项目在此地的实施是分不开的。

2017年,建水县积极参加幸福工程社会公开招标活动,经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招标评审组评审,项目得以批准立项,获项目资金100万元,其中48万元用于扶持南庄镇勐曼村16位贫困母亲发展洋桔梗花卉种植。

建水县把幸福工程项目作为一项民心工程,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有效载体,坚持“扶贫”“扶智”“扶志”并重,用活用好项目政策资金,真帮实扶贫困对象,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人民生活幸福美满。

幸福工程有声有色

利用勐曼村委会自然禀赋,招商引入云南勐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培植洋桔梗花卉产业,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每亩洋桔梗花卉种植第一年投入3万元,第二、三年投入1.5万元,每亩年收入6万元。尽管种植洋桔梗花卉见效快、收益好,但由于无资金投入,贫困群众只能望“花”兴叹,建水县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南庄镇勐曼村洋桔梗花卉种植项目成为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建水县采取“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模式,按每户3万元扶持16位贫困母亲种植洋桔梗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户均种植洋桔梗2亩,户均收入达12万元,如期实现勐曼村委会贫困户全面脱贫摘帽。在受助贫困母亲和其他村民种植户的带动下,勐曼村委会洋桔梗花卉种植发展迅速,全村洋桔梗花卉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40余亩发展到2019年的200余亩,户均收入达12万元。洋桔梗花除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城市外,还远销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东盟等国家和地区。

村民生活有滋有味

勐曼村委会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房”, 家用电器进入农家,汽车摩托不再稀奇,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出行道路十分便利,村道硬化到每家每户,太阳能路灯照亮夜间村庄,村内空闲地绿化装点,家禽牲畜全部圈养,墙体文化寓教于乐,文体活动多姿多彩,傣民生活幸福美满。

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勐曼村委会扶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村民“等靠要”、陈规陋习、小富即安等问题有效破解,自我脱贫、自我发展能力极大增强。幸福工程为基层计生协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贫困家庭得到扶持救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地生根,增强了计生协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

社会文明更加和谐

通过实施幸福工程,救助了贫困母亲,救助了贫困家庭,改变了贫困母亲家庭的命运。通过实施幸福工程,实现勐曼村委会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促进了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通过幸福工程示范引领,促进勐曼村委会及周边村委会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