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手环行动2019年项目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0 阅读:2657

2019年是“黄手环行动”推出的第7个年头,围绕项目管理、规范执行、合作拓展等方面,延续原有特点,探索崭新思路,取得一定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规范项目管理,强化项目品牌

(一)推出合作团队签约制

年初,通过招募、初评、复评、公示等流程,确定109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机构,正式成为“黄手环行动”2019年合作团队,分别签署合作协议,编制与发布《“黄手环行动”地方合作团队管理办法(暂行)》。

(二)试行轮值群主制

为便于管理,组建合作团队负责人微信工作群。设立轮值群主制,通过自荐、互荐的方式,从合作团队负责人中选定轮值群主。轮值群主自行制定工作方案,以此调动合作伙伴积极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利用社群平台组织5期关于阿尔茨海默病领域前沿、公益项目管理的专业分享,以及6次题为“2019我和黄手环的故事”交流活动。轮值群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既锻炼了核心伙伴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协作能力,又为其他伙伴提供了兼具针对性与互助式线上培训。

(三)尝试季度宣传奖励模式

“黄手环行动”一直坚持集中宣传与长期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以重点时间节点为主,长期宣传则主要依靠各地合作团队。为提高合作团队宣传意识,鼓励他们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水平,对每个季度在媒体宣传方面表现优秀的合作团队给予一定奖励。各合作团队全年累计发布1500余条宣传信息,浏览量超千万。

(四)制定统一宣传物料

设计新版黄手环项目宣传册、宣传海报(易拉宝),订制合作团队旗帜、志愿者T恤。重新录制统一风格的微信黄手环、定位黄手环、防走失定位贴使用视频,制作合作团队黄手环项目介绍PPT模板,便于团队宣教活动使用。一方面从视觉上对外展示一致的“黄手环行动”宣传形象,另一方面提高合作团队的荣誉感与参与度。

(五)进行专项审计。

聘请专业审计人员对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进行专项审计,以审计工作促进项目发展。

二、坚持发放培训,扩大项目影响

(一)制作与发放公益产品

本年度共采购制作微信黄手环50000只、定位黄手环3000只。为合作机构及申领个人免费发放黄手环(定位贴)12.6万只,其中微信黄手环64692只、定位黄手环2082只、防走失定位贴59585份(发放数据包含去年制作今年发放的部分)。截至目前,共开展694场黄手环发放等相关活动,直接受益55757人,参与志愿者7940人。

(二)举行交流培训活动

今年5月,在福州举办一期交流培训班,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湖南、广东、四川等19省合作团队近90人参加,以此提高各团队项目管理与执行能力,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共同推进“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良好发展。

(三)组织开展线下活动

30家合作团队全年共计开展44场线下宣传培训活动(数据截至11月底),覆盖范围包括天津、黑龙江、吉林、江苏、福建、河南、湖南、四川等16个省的30个城市。同时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等地组织125场“黄手环进社区”活动。各类线下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当地公众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与对黄手环的了解。

三、把握关键契机,丰富项目资源

(一)破冰政府合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年人的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方案,明确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的指标要求,对老年期痴呆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政府有部署,社会有需求,公益机构有行动。

“黄手环行动”一向以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为主,在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期间,承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主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卫生健康委老龄司的指导支持下,制作并联合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等20家核心媒体参加并进行宣传报道,新华社客户端浏览总量超90w人次;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财经频道、新闻频道分别首播与重播;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健康中国”推送科普视频、一图读懂、主题海报,阅读6w人次,超过50家各类媒体转发;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黄手环宣传片,阅读量2098万,视频观看量715万;健康中国微博发布核心信息科普短片,播放量近百万;#黄手环行动#话题阅读量1.7亿,讨论量8.2万;针对该活动媒体报道共计369篇。

(二)加强平台合作

一是与央视新媒体的合作。央视新闻中心是“黄手环行动”的共同发起单位,一直以来在传播推广上对该项目给予极大支持。今年59日,联合央视新闻共同主办第二届“5.9无走失日”活动,央视新闻移动网在线直播,央视新闻微博当日连发4篇相关微博,阅读量超1300万。

二是与腾讯公益的合作。今年,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聚焦到阿尔茨海默病老人身上。通过与腾讯公益的深度合作,年内两次策划阿尔茨海默病、黄手环行动相关文章,得到腾讯公益微信服务号千万级流量推荐,并在相关文章中链接黄手环项目在腾讯公益上的筹款页面。每次阅读量均达到10万+,短期内带动新增捐款26万余元。

三是与新浪微博的合作。参与新浪微公益“人人公益节”,动员各地黄手环行动合作团队在9.21“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期间,开展线下主题宣传活动约40场。其中,918-21日,每天持续开展线下活动,并与微博同城合作,邀请同城大使分别参与深圳、南京、福州、衡阳、营口的活动,线下现场采编,线上同步传播。

(三)创新跨界合作

作为公益性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的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节目录制,为节目中的老人送去黄手环。节目片尾对人口基金会和黄手环行动进行口播和logo露出,并在正片中推出“餐厅营业收入捐赠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用于制作黄手环”等信息。通过与综艺节目的跨界合作,实现对公益项目的良好宣传。 

(四)延续企业合作

积极挖掘企业需求,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继续维护捐赠企业。整合传播资源、艺人资源,通过网友转发、企业配捐黄手环的形式,帮助捐赠企业进行宣传,带动常规捐赠企业今年增加捐赠35万元。利用99公益日企业配捐、朋友圈资源位互换的方式,吸引新增企业捐赠100万元。

四、放眼展望,未来可期

(一)项目管理方面

延续实行合作团队签约制以及轮值群主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区域合作团队自治、协作组管理模式。计划制作黄手环行动合作团队志愿者T恤、马甲,以及跨包、徽章等宣传品。优化黄手环申领发放流程,开发自动审核及申领结果回复系统。

(二)产品升级方面

研制新一代定位产品,重点在精准定位功能及较长待机时间的呈现。通过新一代公益产品测试员招募活动,既提高产品实用性,又提升项目认知度。

(三)筹款策划方面

策划制作黄手环之外的新型筹款产品——健脑工具包,内置几款健脑游戏,适用于老人单独使用或在家属的引导下使用。此健脑工具包既区别于医院的专业康复训练设备,又区别于网络虚拟训练游戏,是能够实际动手操作、适合家庭使用、具有认知训练功能的公益产品。

(四)社会服务方面

计划组织两类人群的培训,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高应对老龄化、认知障碍老人照护等社会问题。一是养老护理员培训,既解决一定的就业问题,又分担照护者照护压力,也可以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人才储备。二是量表筛查员培训,承担一部分疾病初筛的工作,以此提高患者就诊率,同时减轻医院接诊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