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真爱基金设立方案
发布日期:2012-12-12 阅读:6348


前言

困境儿童(处境不利儿童)指年龄在0-18岁的儿童,他们由于受到“诸如先天原因,贫困、疾病、自然灾害、战争、教育不当等一种或多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因素造成的成长障碍,例如中国目前有流动儿童2000多万,各类心理困境的儿童2000多万,面临诸如安全、身心健康、学业等问题。

这些儿童蕴含巨大生命潜能,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成长风险和挑战。我们利用各种社会资源,给予他们以及他们家庭专业支持,由家长和老师为困境儿童提供宽松健康成长环境,从而帮助他们身心健康成长,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和宽阔的人生大道。

为了帮助更多困境儿童走出困境,健康快乐成长,由北京市真爱文化传播中心申请成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真爱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一、拟成立基金概述

1、基金名称: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真爱基金;

2、基金宗旨: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募集善款,建立困境儿童活动基地,开展相关项目和研究,帮助困境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3、基金创始数额:100万

4、基金设管理委员会,专责基金的筹募、管理和项目实施。基金管理委员会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北京市真爱文化传播中心组成;

5、基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裕民东里甲一号307A。

二、基金来源

1、国内外爱心企业捐赠;

2、国内外个人捐赠;

3、国内外相关事业单位、NGO 组织的支持和捐赠;

4、政府专项支持;

5、开展主题义卖、义演、义展等活动的收入,组织开展专项活动及合作项目募集的资金;

6、其他合法收入。

所有资金全部进入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账户,专户管理,专款专用。

三、基金用途

1、支持建立真爱活动中心,开展相关活动;

2、支持真爱活动中心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

3、支持真爱网络建设,宣传和倡导活动;

4、支持开展困境儿童生活环境、教育条件等的调查研究,进行政策建议;

生活动论出政策建议5、支持开展社区、学校、幼儿园困境儿童讲座,主题论坛,引导全社会关注困境儿童成长及其家庭建设;

6、表彰为改善困境儿童现状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组织和个人;

7、支持符合基金宗旨的其他项目和活动。

四、基金使用程序

1、申请立项

在本基金援助范围内,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公益性质,利国利民为原则,有利于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促进困境儿童家庭健康和睦、社会文明和谐为内容的项目活动。向本基金管理委员会提交项目计划书。

2、项目审核

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核后,提交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审批。

3、项目执行

按照审批的项目计划书和预算方案,拨付项目经费,组织项目实施。

五、基金管理

1、基金严格遵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相关财务制度,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创始基金及基金新增额按7%向基金会捐赠事业发展基金。基金管委会办公室按照基金年度公益支出额的10%提取基金工作经费。如果年度基金筹资额超过1000万元,基金管理费为5%。

2、创始基金的最低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一个会计年度后基金的最少存量不少于100万人民币。

3、基金只使用创始基金以外的部分开展相关活动。如遇特殊情况需征得基金管委会同意,方可使用创始基金,但使用额度应在50%以内,并需在会计年度末足额回补。

4、基金每年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审计,并对接受捐赠、资助的有关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5、基金每年提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并严格在批准的计划预算范围内开展工作。计划外项目提前申报。

6、基金每年公益支出不少于年度新增资金额的70%。

六、机构设置

管理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    任:宋宏云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部长

执行主任:郭  斌 真爱教育机构法人代表

副 主 任:高翰远 真爱教育机构执行理事

     邢 军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财务部副部长

     王兆峰 真爱教育机构理事

委    员:李晓静 真爱教育机构办公室主任

     吴小兵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社会联络部项目官员

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李晓静 真爱教育机构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