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携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正式启动乡村医生培训项目
发布日期:2020-07-01 阅读:3984

6月30日上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在北京、重庆以网络连线方式举行。北京会场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副秘书长(主持工作)赵本志出席,重庆会场有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中国食品药品行业智库首席专家方贤业、常务副秘书长李锦全等参加。

全景.jpg

会场全景

仪式上诸宏明副司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2015 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乡村医生的功能定位、教育培训、收入待遇、养老和退出机制等做出明确的顶层设计。总体上看,乡村医生多渠道收入补偿机制已经基本建立,并且随着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的提高收入待遇稳步增长;养老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培养培训手段不断丰富,乡村医生队伍人员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尽管乡村医生队伍素质整体上有了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负责实施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要紧紧围绕国家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针对乡村医生实际需求,设计好谋划好培训项目,切实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力脱贫攻坚。

武家华副理事长表示,全国近140万的乡村医生是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乡村医生的能力直接决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质量,要推进健康扶贫和健康中国建设,巩固疫情防控阻击战伟大胜利,就应为乡村医生赋能、为村卫生室增加保障,进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在以往的工作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司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面向乡村医生探索开展了“技能培训、资金扶助、硬件援助”等一系列公益项目,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惠及乡村医生1.7万余人。本次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支持下,开展“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会使更多的乡村医生有机会通过培训学到更精湛的医术,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使之真正担负起人民健康守护者、健康中国推动者、医者仁心践行者的崇高使命。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刘昭华指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乡村医生培训要牢固树立“共建、务实、合作、共赢”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通过项目汇聚优质资源,做强基层医疗,推动各项工作目标落地执行,促进我国基层医疗事业健康发展。

签约.jpg

签约仪式

仪式上,在诸宏明副司长和武家华副理事长见证下,赵本志副秘书长与刘忠良会长完成云签约。

该项目启动后,计划在三年内举办乡村医生培训活动1500场,围绕赋能基层医护群体,通过中医适宜技术、公共卫生、规范诊疗等知识培训,提高乡村医生诊疗水平。


图/文 国内项目部 |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