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穗粒”最开心的三件事:高中毕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要当兵了!
发布日期:2020-09-30 阅读:3042

image.png

小穗粒来信 

江西省的“小穗粒”小殷同学,分享了自己最开心的三件事。

1、我高中毕业啦;

2、我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3、我征兵体检通过了。

 感谢信1_副本.png

一、因家庭困苦,他曾想提前步入社会

2003年,小殷父亲患了尘肺病,为了治病家里欠债4万多。2004年,小殷三岁,父亲因病去世。后来母亲改嫁,与家里没了联系。

四岁开始,小殷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全家以低保金、农村老人养老金维持生活。家里种了稻田、花生和菜园,一家人也勉强能自给自足。 

合影_副本.jpg

2015年,小殷和爷爷奶奶、志愿者(从左往右)

初中的时候,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因身体不好常常需要住院。小殷说当时家里压力很大,看着爷爷奶奶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他很想辍学去打工挣钱,给爷爷奶奶看病。 

二、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读完了初中、高中 

2015年,初一的暑假,崇义县的志愿者们找到了小殷,经过入户走访,了解并登记好小殷的家庭情况后,鼓励他继续上学,大家也会一直关注他,直到他顺利完成学业。

画_副本.jpg 

2016年,拾穗行动开始实施乡村单亲失依孩子帮扶计划,小殷是江西第一批受助的小穗粒。经过五年的持续帮扶和关注,捐助人和志愿者的关心是他上学之路最大的支持。

尽管生活比较困难,小殷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他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让家里过上好日子。 

三、每个学期,他都写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2_副本.png

感谢信3_副本.png

五年来的帮助,给小殷的生活增添了许多温暖,志愿者每次去家访,他都特别开心。虽然不知道帮助自己的爱心人士是谁,但他每个学期都会认认真真地写一封感谢信。

小殷_副本.jpg  

今年19岁的他长得很高,在家担起了所有的重活,并且在空余时间做起了兼职,他把自己挣得的钱都给了爷爷奶奶做家里的生活费。

四、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2020年6月,小殷收到了报考的大专录取通知书,拿到通知书他很想马上分享给一直支持自己的捐助人,但因为一毕业就和朋友去深圳打暑假工了,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和志愿者见面告知这个好消息。

通知书_副本.jpg

7月底的时候,他收到家乡的通知,要回家做征兵体检。趁着这个机会,他回家告诉了我们录取结果,计划退伍后再继续学业深造。

在这个升学季,我们很开心地发现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他们幼小的肩膀开始能承载起一个家,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在外面的世界飞翔。

喜报_副本.png 

文/图 王景德(资料来源:拾穗行动执行团队)| 编辑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