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生培训项目2020年全年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阅读:2619

2020年新冠疫情,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乡村医生作为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承担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2020年7月正式启动“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项目开展以来,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6期线下实操培训及12期线上直播培训,来自云南省镇雄县30余个乡镇的602乡村医生接受培训。

一、以能力提升为根本,着眼需求抓培训

一是注重各方调研。坚持调研先行,深入基层了解乡村医生现状及需求,形成更加贴近和符合基层需求的项目内容,保证项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注重现场督导,广泛听取地方政府部门、参训学员和授课专家的意见建议,随时更正与修订培训方案,保证培训的实效性。

二是地方政府支持。项目开展过程中,前后得到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各级卫生健康委(局)、计生协会等部门大力支持,他们积极安排调研走访,组织协调村医参训,进行跟班管理,督促乡村医生踊跃报名、全程参与,为项目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建议。

三是组织专家参与。经过多次调研数据分析,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完善师资配置,先后邀请解放军总医院姜斌、辽宁中医药大学曹锐、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朱钰等11位专家学者参与培训,教授筋骨辩证、小儿推拿、刮痧、拔罐、耳针等中医适宜技术,以及应急救护、心脑血管疾病诊疗、公共卫生服务、疫情防控等课程。

四是强调防疫防护。培训时间场所的选择以及会场会务等方面,充分考虑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配置充足的备用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工具,进入会场进行测温记录,做好各类防疫防护工作,保障培训安全。

二、以继续教育为保障,拓宽渠道建平台

一是精心设计线上平台。项目搭建线上继续教育平台,为乡村医生自主学习提供保障。平台建立之初,充分考虑到部分乡村医生年龄较大、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偏弱的实际情况,从多个角度入手,注重用户体验,完善平台功能,打造“易上手、简流程、便操作、随时用”的线上继续教育平台。在页面设计上,以简洁、大方为主,根据实际需求定制内容,剔除不必要的功能和繁琐的操作;在登录选择上,提供手机、微信、QQ多种登录方式,简易流程,便捷操作;在模块构成上,分为“首页、课程、考试、我的”四个部分,方便村医快速上手使用;在安全方面,采用前后台分离方式,使用https技术,保障用户访问时的数据安全。

二是充分合理设置内容。为了更好地充实村医课余生活,利用碎片化时间,帮助村医达成“重复观看、习题答疑、实时进步”的学习方式,线上学习平台以三部分学习内容为主。一是将所有线下培训教授的课程进行录制,并按不同课程内容剪辑上传;二是增设线下培训未能涉及的专业学习课程,包括乡村医生理论基础、中医药适宜技术理论、乡村医生常见病等;三是安排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课程,帮助计划参加考试的村医梳理疑点难点,增加学习信息获取渠道,提高村医考证通过率。目前累计上传课程达470课时。

三是注重社群补充学习。针对每期线下培训活动,分别组建村医微信社群,安排专人运营管理,包括日常秩序维护、上传课件、引导话题、梳理问题、组织答疑等。协调相关专家,通过抖音平台组织12场线上直播培训活动,各社群村医积极参与,除了可以获取新的学习信息,还能对村医日常工作问题进行解答,延续培训效果。

三、以村医故事为支撑,以点促面助传播

一是做好医师节宣传。819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通过线上线下、室内户外等多种宣传渠道推广项目。以乡村医生为原型,设计制作漫画海报,展现了乡村医生扎根基层,不畏艰难,为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上述海报在地铁投放,提高公众对项目的认知、对村医的关注。联合轻松公益,邀请当红明星万茜为乡村医生送去医师节祝福。当天,项目第四期开班仪式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举行,李金华会长出席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乡村医生弘扬医德医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向全体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仪式上,乡村医生代表讲述自己传承父辈理想,尽己所能为乡亲们减轻病痛的经历。活动信息在中国政协报、网易、央视频、微博、抖音等平台进行报道,直接触达近400万人次。

二是做好日常宣传。在当地卫健部门的支持下,积极走访了解村医工作,挖掘优秀村医故事,形成视频、短文等产出内容,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全年累计推送短视频33条,文章76篇,粉丝数量 7.3 万,曝光量1160 万,点赞量 29 万。日常传播主要聚焦于新媒体,对重要活动增加纸媒宣传,累计在人民政协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昭通日报等传统媒体刊登8篇文章,充分彰显项目成果。

四、以示范带动为关键,全面推进促发展

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始终关注乡村医生需求与发展,一年来扎实开展帮扶培训活动,成功吸引业内伙伴和爱心团队的关注,促进项目多角度多维度发展。一方面,在99公益日期间,与传化慈善基金会达成合作,联合开展众筹活动,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筹款项目,为乡村医生提供保险保障,累计筹款2.7万元,预计为1500名村医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另一方面,多个明星粉丝团后援会通过微博等平台的宣传了解到项目成效,纷纷咨询合作事宜,愿为乡村医生奉献爱心。经沟通,王源粉丝团源纪年、张嘉元粉丝后援会,分别为云南镇雄、辽宁盘锦两地乡村医生捐赠急诊巡诊箱,共计捐赠1.7万余元,帮扶60名乡村医生。

五、项目收支

全年收支.png

起始于脱贫攻坚收官年,站立在健康中国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新起点,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继续关注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建设,实施更多保障活动,建立更加规范制度,切实提升乡村医生诊疗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