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日记丨“我要守护的不只是自己的小家,还有村里的父老乡亲”
发布日期:2021-03-22 阅读:2479

“这个炭火不能长期烧,一定要注意盖好盖子,不然会关节疼甚至中毒……”

刚走进一户村民家里,村医陈琳就看到了火红旺盛的炭火,她一边强调安全隐患,一边用火钳把盖子挪到炉子口,直至一圈圈盖得严严实实。

当地的煤炭含氟,如果燃烧方式不当,村民很可能会患上氟骨病。

陈琳3.JPG

然后陈琳才从妈妈怀里接过宝宝,仔细检查一番,接着登记了新生儿信息,这也是身为村医的日常工作之一。离开屋子前,她也不忘回头叮嘱:“冬天要注意保暖,小心感冒,你也要注意休息哈。”

这里是云南镇雄县赤水源镇螳螂村,36岁的陈琳身背药箱,已经在大山里穿梭了整整10年,全心全意守护着全村5700多人的健康。

回想起当医生的初心,陈琳神情里多了几分沉重:“我小时候有个姐姐经常生病,但她直到去世都没能诊断出病因,只是肚子疼。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是医生的话,就可以给她开药帮她减轻疼痛了……所以我就下定决心,以后要当一名医生。”

长大后,陈琳如愿成为了一名村医,也拥有了守护他人的力量。

身为乡村医生,除了在卫生室给村民看病、接到求助电话下乡出诊,陈琳还要抽出时间定期下乡走访,例如追踪产妇、高血压患者及糖尿病患者的情况等。晚上回家后,她要忙着整理下乡记录,将村民的“健康数据”一一归档。

陈琳1.JPG

工作中的她一丝不苟,但对家庭的亏欠让陈琳十分愧疚:“两个女儿总是说想我,但因为工作忙,我没法常常陪伴在她们身边。”

平日里,女儿们都在寄宿学校上学,每个星期才回一次家。放寒暑假时,陈琳只能把孩子们送到姥姥家,让家人督促她们写作业和学习。

“工作需要,只能委屈孩子了。”没法陪伴一双女儿成长,没法让她们在家里吃好住好,她内疚又无奈,试问哪位母亲不想时时刻刻予以孩子最暖心的呵护?

然而,陈琳内心深深明白,她需要守护的不只是自己的孩子,还有村里的父老乡亲。

为了提升自己的医术水平,陈琳积极参加了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学习了非常实用的中医推拿、按摩及针灸等手法,不断用所学减轻村民们的病痛。“之前我的手又涨又痛,是陈医生给我治好的。”谢叔灵活地摆动着手臂,笑得很开心:“陈医生很负责的,说不用打针,两次按摩就好了。”

陈琳4.JPG

陈琳给谢叔做的按摩,正是从“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中学到的穴位按压手法,谢叔已经能够自如地干农活了。

这两天,眼见老伴因为颈椎骨增生导致胳膊疼,做了手术后,手仍痛得抬不起来,谢叔赶紧向陈琳求助。

陈琳接到电话后背着药箱来到谢叔家里,做了初步检查后,她熟练地运用穴位按摩手法给谢叔老伴做推拿。两次按摩治疗完成后,渐渐地,她的手可以抬起来摸到头了!

陈琳离开时,夫妻俩一直笑着将她送到了大路口。

在陈琳眼里,最珍贵的莫过于乡亲们的开怀笑颜,这也是支撑着她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和医者仁心的最大动力。未来,她最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学习培训,掌握更多医疗技能,能够更好地帮助村里的父老乡亲。


/ 乡村医生支持计划小组 编辑 邵新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