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穗行动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0 阅读:1857

一、项目背景 

2014年,项目发起人邓飞和网易、暖流计划团队在甘肃榆中区一个叫红土坡的小学发放棉衣棉鞋后,询问孩子们是否还有其他困难。老师说,学校里有十几个没爹或没妈的单亲孩子,其实他们就是事实孤儿,因为父母少了一个,另一个也在外面打工,基本相当也没有。但她们又不是父母双亡的孤儿,可以得到国家的救助补贴。 邓飞去看望了一个孩子,父亲病逝,母亲离开村庄,爷爷随后病逝,孩子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在一个低矮阴暗小房子里,因为劳力短缺,收入低下导致生活艰难,伙食总是一小锅面条和白菜。而这样的孩子不是个案,这样的单亲失依孩子就有数千名。 在回城的路上,邓飞写出自己新的梦想,我们要帮助这些孩子。邓飞联合网易客户端、数百高校支教团队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并成立拾穗行动公益项目,提倡一个家庭一年捐助2600元对接一名单亲失依孩子。为这些没有依靠的孩子提供基本生活和学习补助,让他们得到关怀和照顾,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

二、项目模式

支助形式:一对一助学

支助金额:支助款项为2860元/每人/每年,其中每月200,过年发一个200新年红包,260元工作经费。

支助时间:自被支助人接受支助起至受助者完成学业止。每6个月重新审核一次支助对象。

三、受益对象选择

走访贫困山区失依家庭与大学生支教团队合作,利用支教期间,志愿者走访各失依家庭,了解孩子家庭具体情况,建立孩子信息库,给出支助方案。建立社会一对一,多对一支助。建立心理辅导老师团队,针对这部分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同时,培训支助人,在与失依孩子联系过程中,对孩子进行良好积极的引导,使孩子具备健全的心理,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向全社会发出关爱关注倡议,运用各大公益平台、媒体资源进行宣传,倡导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这部分失依孩子。

四、善款来源:社会捐赠。

善款使用:拾穗行动募集善款用于救助失依儿童,项目管理经费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

五、2021年第一季度项目开展情况

1.2021年第一季度,为拾穗行动1358人次单亲失依孩子发放支助款684800元。

2.2021年第一季度,执行费支出102014.47元。

3.2021年第一季度,拾穗行动通过基金会官网、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接受社会捐款,同时向爱心企业进行劝募,共募集善款1388531.00元。

六、项目公开情况

拾穗行动公益项目有关信息主要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官方网站、拾穗行动官方微信发布,发布内容涵盖筹款、执行、反馈、走访等各个方面。

七、项目效果

拾穗行动爱心人士的捐款,帮助失依儿童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重新树立了学习的勇气和希望,得到捐助者家庭的好评。

八、下一步项目计划

2021年二季度,拾穗行动公益项目将继续通过基金会官网、微信、支付宝等平台接受社会捐款,同时向爱心企业进行劝募,做好2021年上半年支助款发放及2020年受助者回执资料整理。

九、捐款方式

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捐赠:

 拾穗LOGO .png

银行转账: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魏公村支行

账号:0121014410000018

户名: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请备注:拾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