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收获幸福的滋味
发布日期:2011-08-31 阅读:3049
       ——福建省龙海市隆教乡幸福工程脱贫母亲 李加珍
  我是福建省龙海市隆教乡黄坑村的李加珍。几年前,丈夫因跟人合伙做生意赔了很多钱,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这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啊,望着四壁空空的住房,我的心情格外沉重。就在我们一筹莫展、苦思冥想的时候,市计生协会有了幸福工程这个项目,对部分没有经济能力但有经济头脑、肯干、想致富、想发展的可以给以5000元的救助。我听到这个消息,很是惊喜,于是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申请5000元幸福工程款,用于旧猪圈扩建,蓄养猪群。一个靠养殖致富的计划,在我的心中渐渐地形成了。
  当年下半年,恰逢养殖业市场行情走俏。我们紧紧抓住机遇,开始了创办一个私人养猪场的发家致富之路。丈夫拿出家中仅有的靠打工挣得的一万多元积蓄,又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钱,加上5000元的幸福工程款,总共凑了5万元资金,按标准修建了猪舍、饲料房、水池等设施,还添置了饲料加工、猪舍消毒等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想办法从外地购回优良“长大杂”母猪1头和“长白”仔猪几十头,就这样在养猪产业上干开了。为了掌握过硬的养殖技术,还让丈夫买回一些养猪书籍。通过仔细研读这些资料,了解了一些关于养猪的基础知识,掌握了一些养猪的基本技能。
  往后的日子里,我除了种地、料理家务外,几乎整天都在自己的养猪场忙前忙后,很少有时间坐下来闲谈;还承担着家中的一切,把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尽管有点累,可我还在想着更多的事情,要找一个门路为家里增加收入,让生活过得更宽裕,真正为新农村建设带好“头”。就要加倍努力。
  于是,我们又增加了母猪养殖。为了熟悉母猪的生活习性和规律,刚开始的两个月,我几乎日日夜夜守候在猪圈里,为了把猪养好,每天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冲洗猪舍,天热的时候每天还冲洗两次,边喂猪边看书了解。特别在离母猪妊娠期的半个月前,喂养饲料更是注意。市、镇、村计生协会更是把乡里和村里的兽医请到家里传授打针治病技术,长期帮助指导我们学习养殖本领。对猪进行驱虫治疗,并且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养猪经验,了解到猪的不同发育阶段应有不同的饲养方法和管理办法。特别在仔猪出生的一个月内老是爱拉稀,还有隔奶前的半个月最难饲养。我就自己第一次给拉稀的仔猪打针,针打了拔出来时,针位一直流血,吓得我的心怦怦直跳,自言自语的说;惨了,惨了,打到血管啦,小猪没病死也会被我给打死了。正当我手忙脚乱时,奇迹出现了,血没再流,小猪也没事,于是有了一次,两次,三次的经验,我的胆子大了起来。现在自己已学会了给猪仔打预防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我的喂养精心,管理科学,母猪产崽率高,猪仔成活率也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生过死猪的现象,猪的长势也一直很好。
  到了年底,出栏肉猪50多头,净赚近2万元,第一次尝到了科学养猪的甜头,而我家靠养猪致富的事也在山村传开来了,村民都称赞我是一个肯钻研又敢干的女能人。
  当时,我们又用挣得的钱适当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在减少养猪成本、提高养猪效益上下了一番工夫。第二年,肉猪出栏100多头,纯收入近10万元。养殖场由于有一定规模、重视技术、成效高,所以有不少人到我们猪场去参观学习。
  我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幸福工程的帮助。如今,我已经致富了,而且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我一定要以此来回报社会,带动一些育龄群众共同致富。本村的育妇朱月华、蓝碧云也有心想养猪,可是养猪又缺少资金。于是,我分两批给她们每人安排30只小猪供她们饲养。平时一有空就到她们家了解猪崽成长的情况,还将经验传授她们。由于喂养精心,管理科学猪仔成活率也高了。猪出栏时,她们不但把成本收回,还赚了一些钱。她们下一步也将申请一笔幸福工程救助款,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把养猪场越办越大,越办越好。
  现如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已成我们夫妻致富后一大心愿,因为我们深知:当一个人有困难的时候,若有人愿意伸手拉她一把,也许就能帮助她闯出一个美好的明天,建立一个幸福的家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收获幸福的滋味,那是用金钱所买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