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不怕巷子深
发布日期:2012-02-02 阅读:2376

酒香不怕巷子深
——记长泰县创建幸福家庭“发展奉献示范户”李宝玉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两个女儿的母亲,凭着闽南女的韧劲,坚持不懈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她就是长泰县最边远乡镇坂里乡最偏僻山村高层村的一个普通农村二女户的母亲,她的名字叫李宝玉。那年她24岁结婚生下第一个女儿,时隔7年后她又生下第二个女儿,她果断落实了长效节育措施,专心发展经济。多年来,她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非凡的胆识和热心为民的精神,尽心尽力为身边的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邻里群众的高度赞誉。
不甘平凡,争当致富能手
   地处山区的李宝玉一家靠着种田为生,由于传统的耕种,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收入不大,更逢说遇到灾害,日子。面对困难她彷徨过、怨过自己命苦,但最终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屈服,而是更加坚定了另寻致富渠道的信心和决心。2005年经过一番深思熟虑,通过对市场行情的了解,她瞄准村里没有人经营日常生活用品,她决定在家里开起一间杂货店。但是巧妇难吹无米饭,她向村、乡计生协会求助,乡、村计生协会了解到她一家的情况,决定把她做为幸福工程对象,从小额贴息贷款贴息帮扶20000元。有了资金和她的勤劳、诚信经营、物美价廉,小店生意越做越红火,规模也越来越大,成如今的乡村自选超市,附近的人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店。
积极探索,拓宽致富渠道
   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李宝玉并不满足于现状,仍在积极思索着如何走新的发展路子。近几年来,随着“坂里红酒”畅销厦门、泉州、漳州等闽南一带,她又看到了再次创业的商机,投入十多万元,办起了“坂里红酒”加工厂。考虑到一些同样是女儿户的姐妹出门打工的艰辛,她邀请她们一起加盟自己的加工厂,当乡、村计生协会了解到她的想法时,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帮扶这些女儿户母亲加盟酒厂,组成红酒加工厂,就这样既解决了女儿户的出路,也增加她们的经济收入。为了酿造出品质优良的红酒,李宝玉和姐妹们一起呆在工厂反复实验了半年多,经过她的苦心探索,她工厂生产的“红酒”品质优良、价格便宜,很快就远近闻名,打开了市场。目前,李宝玉酒厂已拥有8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年收入10多万元,她本人也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而且在2010年长泰县举办的“坂里乡首届红酒节暨‘坂里红’品鉴会”荣获一等奖(金奖)。
甘于奉献,带领群众致富
  “我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各级政府,特别是计生协会的给予我的第一笔资金,没有这笔资金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每当说起自家的变化,李宝玉夫妇俩总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一直铭记着计生协会对她“雪中送炭”的恩情,总想着如何回报。她认为,农村家庭经济要发展,是离不开农村妇女的辛勤、任劳任怨,带动她们发展经济了,经济发展了,人的思路想法就开拓了,就如如今的“坂里红酒”一样,酒香不怕巷子深。李宝玉成功后,不是像有的专业户那样保守技术,而是尽力动员、带领姐妹们一起发家致富。在村里,她自己当起了师傅,尽己所知、尽己所能,传授致富经,宣传科学先进技术,使他们彻底摒弃小农意识,大胆发展家庭经济。为了更好地带动姐妹们发家致富,她把自己发展的经验、发展的思路、甚至资金,帮助帮扶农村姐妹们发展经济,现在村里就有17户女儿户在她的帮助帮扶下已发展致富,是她带领她们走向如“坂里红酒”一样红红火火的生活。
   虽然她在边远的山区已算是一个成功人士,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身为农村的她有了一个朴素想法,自己的成功得益于计生协会的帮扶,自己也应该为计生多多宣传,于是她平时加强了对计生有关知识和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在提高自身认识的基础上,用自己学到的计生知识来宣传引导邻里的妇女转变观念,向她们宣传优生优育优教等计生相关知识。她的热心宣传,真心帮助计生户致富的行为得到群众的认可。在村里,谁家有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李宝玉,而李宝玉对找上门,都尽心尽力帮忙。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许许多多群众勤劳致富,帮助困难群众,为实现共同富裕、建设新农村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如今乡里乡亲一说起她来就称赞个不停,个个对她充满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