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首道同志诞辰100周年
发布日期:2006-05-10 阅读:5077
           2006年5月10日
  今天是王首道同志诞辰100周年,谨此,我代表中国计生协会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对王首道老人表示深切的怀念,对王老为我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和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所做出的不朽功绩表示崇高的敬意。
  王首道同志是一位素负声望、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以来重视和支持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曾担任过国务院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会长。多年来,王老殚精竭虑,始终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全局,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的方法来开展工作,为促进我国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正确地阐述了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自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以来,我国的人口发展就步入了有计划的轨道。1982年,党的十二大又确立了计划生育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这项重大的政策立刻在国内外引起了重大反响。有赞成支持的,也有反对误解的。为了宣传中国的计划生育,王首道同志较早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两种生产”的理论,对中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两种生产’理论是正确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与人口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我国,对物质资料的生产,要求不断扩大产品数量,大力提高产品质量,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对人口的再生产,要求严格控制人口数量的增长,努力提高人口质量,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因此,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要想做到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必须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王老这些独到、精辟的论述,对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一些西方国际社会和部分人对我国计划生育工作的误解、指责,王老理直气壮地指出:“我国的计划生育同资本主义国家的自由经济和一些国家在人口问题上实行的‘家庭计划’是有本质区别的”,“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物质资料生产是有计划的,人口生产也是有计划的,逐步做到人口的增长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和人口发展的特征,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王老的这些论断,鲜明地指出了我国计划生育的本质区别。
  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问题,王老又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我们的国家已经有11亿多人口,如果再不控制,再不提高人口的素质,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不成为一个强盛的国家,使人口爆炸成灾,使人民长期遭受贫困、痛苦”,“计划生育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唯一正确的道路”,“计划生育工作,它关系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繁荣,家庭的幸福,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必须抓紧抓好。
  关于我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目的,王老明确指出“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根本目的,归根结底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使人口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同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相协调,也就是为了使我们的国家更快地发达富强起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使广大群众早日过上富裕的日子”。王老的这些话,既具有历史性,又具有现实性,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对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二、明确地提出了我国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途径。
  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是在经济文化还不发达的情况
下实行的,特别是广大农民受传统观念影响还较深,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还较大,这些都增加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度。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王老明确地提出了“群众路线是计划生育成功之本。”他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根本的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因此“要想使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真正做到取信于民,并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在计划生育的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和组织群众,才能使计划生育扎根于群众之中,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才能使计划生育政策、人口计划和避孕节育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使计划生育工作做到以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性工作为主的“三为主”方针的落实,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工作难度,缓解矛盾,摆脱工作的被动局面。” 1990年,王老对出席全国双先表彰会的代表说:“我多年计划生育工作的经历,深深体会到,计划生育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口问题,是关系到全党、全民、各个民族、大家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务院各个部门的问题,比如,民政部、卫生部、财政部、工、青、妇各人民团体,以及其它各行各业。只要大家都来关心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就能真正做好。”“只要大家都关心这个工作,包括我们少数民族的那些教长、阿訇都来关心这个工作,那么计划生育工作就一定可以做好,不一定非要搞突击运动”。王老的这些指示精神,为开辟一条有中国特色的计划生育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道路,为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指明了方向。

  三、开辟了我国计划生育群众工作的新领域。
  从1980年5月29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起,王首道同志先后担任了两届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一直到1990年11月份由宋平同志接替。10年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成为了我国人口计划生育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中,凝聚了王首道会长的大量心血。
  
  一是确立了协会和基金会的性质、地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之初,王老明确指出,“计划生育协会的出现,为我国的基层计划生育工作增添了一支群众性的生力军。计划生育协会是广大育龄群众的组织,它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育龄群众的具体利益。”在担任了十年的协会会长后,王老又深有体会地说:“我国的计划生育协会,是协助政府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一种很好的组织形式,对于促进计划生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已逐步成为党和政府联系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个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事物,吸引着亿万群众,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确实蕴藏着实行计划生育工作的巨大的积极性。”
  1987年6月10日,由王老担任首届会长的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在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礼堂召开了成立大会。在王老的领导下,明确了基金会是社会福利团体,规定了她的宗旨任务、基金来源和用途,并对理事会的组成、职权和工作关系等作了明确规定。实践证明,王老对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组织的性质论述和定位都是非常准确的。

  二是确立了协会和基金会工作的重点。王老在认真分析我国改革开放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后,提出了计划生育协会的工作要不失时机地把重点由国外工作转变到国内来,要把乡村协会的工作作为协会工作的重点。从而使计生协会的工作有了广泛的群众工作基础,成为推动政府工作的有力助手。
  确定了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种渠道,广泛筹集资金,资助兴办人口福利事业。提出了“人口事业社会办”的思路。

  三是大力发展计生协会的组织。在八十年代中期,中国计生协工作人员的力量薄弱,只有10个编制,已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为此,王老亲自给当时的李鹏总理写信,阐述了中国计生协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解决中国计生协机构、编制、经费问题的建议,李鹏总理批示“立即照办”,使中国计生协编制由原来的10人达到现在的50人(含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编制10人),经费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加强各地协会组织的建设上,王老又明确指出:“协会组织的发展方针应是面向基层、注重实效、好中求快、巩固提高”,“协会组织要建在村上”,在他的努力下,计划生育协会的组织蓬勃发展,到1990年时全国协会的组织已发展到70多万个,会员达到3500多万名。成为基层计划生育工作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基层基本形成了“协会建在村上,活动落实到组上,作用体现在育龄群众身上”的良好局面。

  四是明确了各个阶段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在1987年,王老指出:计划生育协会协助政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方法是,动员和组织广大育龄夫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自),提高他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能力。这“三自”后形成了计生协会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在1988年前后,王老又提出:各级协会尤其是基层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入手,积极开展帮助妇女增加收入、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相结合的“三结合”服务活动。“三结合”服务思想一经提出,立即在全国得到贯彻,各地的“三结合”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广泛受到群众的欢迎。

  五是明确确立了计划生育协会的任务。王老通过对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群众工作实践的大量调研,提出了基层计划生育协会的任务:即计划生育协会要通过广大会员的“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作用,联系和团结亿万群众,实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真正把计划生育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多年的实践证明,王老提出的这四大任务,正是中国计生协群众组织的重要使命,也是协会“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的根本所在。
  同时,王老在担任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首届会长期间广泛开展了对外交往、联欢会、书画笔会等活动,资助有关书籍的出版,直接创办了“邓颖超人口奖”,后更名为“中华人口奖”。“中华人口奖”现以成为我国人口领域的最高奖项,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有60余位个人和单位先后获奖。
  王老对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和计生协会、基金会工作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王老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许多重要论述,对计划生育事业倾注的心血,对群众负责的精神,将成为我们永远和宝贵的财富。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和追思王首道同志,也正是想告慰王老,正是有王老等前辈为计划生育协会、基金会建设打下的非常好的基础,使我们得以进一步创新发展。组织建设进一步发展,现已达到100多万个组织和9400万名会员;工作职能进一步扩大,从计划生育拓展到生殖健康、扶贫开发、基层民主政治和“三个文明”建设等领域;服务的对象也从育龄人群扩大到老年人、青少年和弱势群体。今年初,中国计生协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明确提出了开展“协会行动服务拓展年”活动和“生育关怀”行动,这是中国计生协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大战略,也是秉承王首道同志“计划生育协会要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育龄群众的具体利益”为民思想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决心以旺盛的斗志、拼搏进取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计生协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来缅怀王首道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