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生成立“阳光公益社”
发布日期:2010-06-10 阅读:1906
儿童公益社团搭建玉树孤儿援助平台

  5月31日,一项教育援助计划——青海玉树“孤儿学校”长期教育援助计划在北京启动。此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联合史家胡同小学发起。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项长期教育援助计划,将通过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小学生公益社团“阳光公益社”为平台,搭建玉树的孤儿学生与北京儿童交流的平台,让玉树地震灾区的儿童有机会获得首都的优质教育资源。据了解,“阳光公益社”这样的小学生公益社团在全国亦属罕见。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副会长刘良玉、新华社副社长徐锡安、北京团市委副书记邓亚萍、外交部乐爱妹参赞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表示,灾后重建对玉树带来了极大的创伤,此次援助计划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助,更重要的是通过无形的教育资源整合、配对将对灾区教育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史家胡同小学校长王欢介绍,玉树地震后,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们自发地组织了全校性的募捐活动,并向全国少先队员发起了“节省一元钱,奉献百分情”的倡议。仅仅几天时间,史家胡同小学学生就募集善款45万余元。

  “我们也没想到孩子们一下子捐了这么多钱,这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当时学校派教务主任前往玉树,去实地了解当地受灾情况,特别是0至14岁儿童的生存和受教育情况。”王欢告诉记者说。

  通过了解第一手的实际情况,学校最终决定把此笔捐款用于为玉树州孤儿学校购买一辆中型面包车,作为“流动图书馆”,并联合“儿助会”合作发起“阳光公益行动”对玉树灾区儿童给予物质和教育资源的长期支持,为玉树的重建和发展奠定人才培养的坚实基础,培养学生们的社会责任观念,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赵蓬奇强调,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家庭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孩子也是需要特殊关爱、特殊保护的重要群体。小学阶段是人生的起步期,也是生命发展的关键期,这一时期的生活经历对于人的一生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

  他认为,公益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在平时,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环保要从娃娃抓起——为啥好多教育都要从娃娃抓起?就是因为娃娃是张“白纸”,可塑性非常强,一个人在娃娃时代所形成的观念,所养成的习惯往往是根深蒂固的,能够影响其一生。应从小培养其公益理念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美国社会的结社习惯都是“从娃娃抓起”,不但中小学里的学生自治有模有样,大学里社团组织更是多到令人眼花缭乱,而大多数的公益习惯和慈善观念也都是在那时形成。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向史家小学颁发了“阳光公益社”铜牌。据悉,作为教育援助计划第一步——史家小学将随后派出优秀青年教师到玉树州孤儿学校助教,并邀请玉树州孤儿学校的部分教师、学生到北京进修学习。